G216线白杨沟至后峡段改建项目完工通车

2019年08月19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近日,G216线白杨沟至后峡段改建项目交工通车,该项目全线位于后峡山区路段,全长21.03公里。

  8月17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路基从原来的4米拓宽到8米,道路沿线在靠近峡谷处设置了约1米高的挡墙,全线在60多处山体上安装了抵挡碎石的防护网。

  该项目起点位于乌鲁木齐县白杨沟口北侧,终点位于后峡沟口。全线设大桥4座,中桥7座,小桥3座,涵洞66道。

  此项目建设分为两个合同段,一头一尾(白杨沟至前峡沟口段和后峡至后峡沟口段)的13.34公里为第一合同段(非困难段),设计速度60km/h(其中后峡过境段设计速度40km/h);中间前峡段7.69公里为第二合同段(困难路段)。

  记者从该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从白杨沟到后峡段线路大多为山腰线,在陡峭山体上布线,施工困难非常大。

  “施工期间没有便道,车辆通行时间在早上9点前和晚上9点后,还有中午1点半到3点,这些时间段大型施工暂停来保障车辆通行。”该项目副经理江海波说,三年施工期间,这里前后换了50多支施工队伍,来来去去近千人,很多人受不了都中途离去。在项目困难段建设期间,施工队伍还多次遭受泥石流、塌方的侵袭,造成机械设备受损。

  目前,该项目已经交工通车,但作为景区道路,仍有部分施工人员正在对沿线附属工程的装饰进行精细化施工。

  据了解,乌鲁木齐至巴伦台道路于1953年由驻疆部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建设,历时6年于1958年建成通车。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路面为土路,为确保行驶安全,规定时速不超过30公里。

  “我们改建的路段是乌鲁木齐至巴伦台道路中的一部分,这里属于等外路,道路狭窄,大部分路段仅能通过一辆车,错车时既险又难。”负责项目施工的新疆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部经理许文林说,2017年4月这里正式开工建设,现在全线从原来的15km/h(困难段)、30 km/h提速至40km/h(困难段)、60km/h,白杨沟至后峡从原来的1个多小时车程缩至20分钟。

  据了解,现在驾车从乌鲁木齐及北疆地区去南疆都需要从G3012线绕行(即乌鲁木齐-托克逊-和硕通道),如果从后峡山区穿行通行可减少130公里路程,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穿行路段达坂区域因道路受损未通车。日前,从后峡山区穿行的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简称乌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G216线白杨沟至后峡段作为乌尉项目唯一的运输通道,正在为乌鲁木齐到库尔勒提速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