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发挥特色优势 打造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1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前两天这里来了一个大客户,在看到测试结果后,他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合同。”据8月15日《新疆日报》报道,汽车出厂前,都要在高温、高原、高寒环境下进行“三高”试验。这几年,国内主要车企云集吐鲁番,带动了吐鲁番的住宿、餐饮、旅游等产业,也带动了人员就业。据估算,试车经济带给吐鲁番的消费贡献至少1亿元。报道指出,试车经济更大的潜力在于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这将成为推动吐鲁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个试车项目能够带来如此之大的经济效益,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吐鲁番试车经济的成功之道在于化特色为优势,并把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也给许多地方提供了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发展新动能的有益借鉴。

  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发展新动能首先要因地制宜。各地的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基础不同,决定了发展路径的差异性。“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这让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将吐鲁番视为国内测试车辆耐高温干热性能的最佳之地。”正是抓住了这个独一无二的特点,吐鲁番把试车经济做大做强。特色就是优势,优势就是竞争力。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选择自身最具优势的、最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发展新动能应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过去许多车企在吐鲁番试车时,会选择在社会道路上做动态试验,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道路不是标准的高速环道,试验质量得不到保证。目前,国内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已经开始在吐鲁番投资,建设国内一流的试车场。”随着高标准高质量的试车场建成,相信吐鲁番试车经济也将迎来发展新高潮。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这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人民所盼。当我们真正把经济发展转入高质量轨道,新疆定能步履坚定、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发展新动能要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许多试车人员一住就是几个月,带动了吐鲁番的住宿、餐饮、旅游等产业,也带动了人员就业。”很明显,试车经济强有力地带动旅游业发展,符合我区发展战略,顺应我区发展要求。同时,试车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也检验着战略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试车经济更大的潜力在于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这将成为推动吐鲁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说明,只要从局部把握全局,着眼战略整体,统筹协调“下大棋”“算总账”,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局利益最大化。

  方向正确、路子对头、方式科学,干事创业就能顺利推进,甚至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战略眼光紧紧盯住特色项目,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动能,开创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