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老兵”张根华:退伍不褪色 创业建新功

2019年08月1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吐鲁番记者站马建山报道)“我曾是一名军人,战斗不胜利决不撤出战场!”7月30日,新疆华恒矿冶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张根华说。多年来,这句话他不知道默念了多少次。

  1986年秋,张根华带着对部队的难舍之情复员,分配到中国工商银行鄯善县支行。

  凭借勤勉实干,敢想敢干的张根华先后接手单位的三产公司银达贸易实业公司、银达选冶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然而创业的艰辛还是超出了张根华的想象。由于市场低迷,银达选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铁精粉大量积压,无法回笼资金,公司在艰难中维持。

  凭着军人决不放弃的“韧劲”,张根华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奋斗,攻克一个个难关。2004年年初,公司效益迅速提升,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今,已形成涵盖矿产开发、冶炼、贸易、房地产等方面的集团化企业,总资产超过5亿元。

  张根华说:“我从小就生活在鄯善,各民族亲如一家。正是有了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企业才能快速发展。”

  饮水思源,张根华最感恩的就是部队的培养,他始终心系军营,积极促成企业与部队结成共建单位。逢年过节及每年“八一”建军节,他都要到部队慰问,并经常邀请部队官兵到企业对员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张根华一直把复员、转业军人作为优先招录的对象。

  新疆华恒矿冶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主管樊立新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公司管理与部队上有很多相似之处,部队的优良传统在企业传承下来了,遇到困难大家从来没有退缩,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充分体现出来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很强。”

  张根华在收获创业成果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多年来,在张根华的带领下,公司坚持开展向贫困家庭、救灾抗灾、助残助学捐款捐物活动,累计捐资捐物420余万元,招收下岗职工200多名,资助贫困家庭30余户,帮扶困难职工10余人,资助5名大学生及20余名少数民族儿童完成学业。

  张根华说:“我要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军人的优秀品质在企业中传承和发扬下去,继续把企业做好,尽我所能地回馈家乡、回馈社会。在今后的经营发展中,继续做好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和安置退伍军人就业这些具体的事情,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