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巴音郭楞篇】锦绣巴州气象新

2019年08月19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沈雅屏 许庆光 王玉召 汤永 汪舟报道)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采访,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扑面而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让人应接不暇,感慨万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下,巴州拥有了美好祥和的今天,也必将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文明之光耀梨城

  再有一个多月,天鹅就要飞回孔雀河了。在梨城人心中,天鹅如故人,岁岁盼重逢。

  在湖泊湿地中看到天鹅并不稀奇,但远方飞来的天鹅在闹市区安家却并不多见。从2007年的十几只,到2018年的三四百只,十余年间,天鹅对这座城市产生了越来越深的信任和眷恋。这份荣耀,得来并非平白无故,它源于梨城各族群众对天鹅及各类野生动物的深情呵护。库尔勒,这座从2009年起连续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西部城市,在市委、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将“文明”这块金字招牌擦拭得越来越光彩夺目。

  对于库尔勒的“文明”记忆,很多人是从一只塑料小红桶开始的。上世纪末,凡到过库尔勒的人都会发现,在主街道的红绿灯路口,都有交警放置的一只小红桶,引导路过的司机、行人把垃圾丢在桶里。小红桶,培养文明习惯、凝聚文明共识,是社会治理的创新,凸显了城市管理的用心。一只只小红桶更像一面面小红旗,引领这座城市在提升文明水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1999年,库尔勒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2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采访小分队行走在库尔勒的大街小巷,虽然已经不见小红桶的踪影,但一个共同的感受是,这座城市越来越干净。

  如果说小红桶效应是看得见的,那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则在心的呼唤、爱的奉献中提升梨城市民的文明素养,推动着城市的文明进步。

  在库尔勒城市规划展示中心,有一处名为“天鹅志愿岛”的270平方米空间,这是库尔勒市委和政府专门为库尔勒市志愿服务协会提供的交流、培训、议事场所。走进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五彩斑斓的展示内容。一个个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项目,让人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库尔勒市文明办副主任杨晓娟告诉我们,全市能够科学规范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队伍有30多支、2万多人。这些团队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活动,一系列救助困难群体、关爱妇女儿童、保护山川河流的志愿服务在社会上广受好评。

  在“天鹅志愿岛”,我们遇到了库尔勒市温暖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李晓红。在他身上,“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一系列光环十分耀眼。他说,从志愿服务中,自己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幸福感,寻找到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价值观。现在,志愿服务已成为李晓红的生活方式。去年,他的团队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引进的一项女童保护项目,目前已覆盖库尔勒及周边的50多所学校、25个社区,让2万多人受益。

  8月7日傍晚,在天鹅河边,我们遇到了来自四川宜宾的钱光华夫妇。他们的儿子在库尔勒定居,从2005年起,夫妇俩已经先后8次来到库尔勒。问及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老钱说:“库尔勒人有素质、讲文明,这座城市又漂亮又干净,来了就喜欢。”

  达西村里新事多

  8月2日下午,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处于高温炙烤之中。

  “来来来,吃个热馕吧,吃了热馕人不老。”在达西村馕产业一条街,打馕人艾买提江·纳斯尔丁一边热情地招徕顾客,一边不停地弯腰把一个个馕胚送到馕坑中。

  努尔·买买提、古丽米热·买买提夫妻俩也屋里屋外忙碌着,脸上始终堆满笑容。“我从父母那里学来打小油馕的手艺,每天打400个小油馕,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努尔·买买提说。

  为了抱团闯市场打响小油馕的品牌,尉犁县成立了馕协会,把全县打馕打得好的人都聚集在达西村馕产业一条街。

  现在这里有9家打馕户,平均每天的营业收入过万元。尉犁馕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还卖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为了把馕产业搞红火,达西村去年还举办了馕文化节,吸引了很多游客。

  除了打响尉犁馕品牌,达西村近年来的新鲜事还有很多。

  这两年,随着新疆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新疆旅游发展呈井喷之势。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和达西村“两委”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一手抓旅游发展、一手抓庭院经济。

  走在达西村街道两旁,格桑花开得正艳。为改善村容村貌,改善旅游发展环境,2018年,尉犁县委和县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50万元,在达西村原来的村道上实施路面硬化、建设休闲游步道、增设停车位、新增绿植花卉等改扩建工程。

  “如今,以达西展览馆为龙头,一条风情街、一条馕产业街、一处夜市,36家风情园、9家民宿,2000亩香梨园,串联起达西村乡村旅游格局。”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艳凤说。

  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达西村村民吾买尔·买买提尼牙孜办起桃园人家风情园。风情园中,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相互隔开,环境优美舒适,养的羊、鸡、鸽子肉质鲜美,各类蔬菜无污染,颇受游客欢迎。

  “以前我们家种了60亩棉花,收入不是很好。现在经营风情园,去年开业半年就收入3万多元。今年生意更好,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个人在这里吃饭。”吾买尔说。

  村民在吃“旅游饭”的同时,也想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风景。“现在村里有个变化,就是出去旅游的人渐渐多起来了,今年有三四十户村民带着小孩去伊犁、乌鲁木齐等地旅游。”达西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沙吾尔说。

  如今,达西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2万元,360户群众住进新房,300多户群众买了小轿车……为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提供了新的注脚。

  霍拉山村变身记

  从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出发,向西北方向行驶,沿途是戈壁荒滩,远处是山峦绵延,霍拉山村就藏在山脚下,全村只有92户人家。

  8月4日正午时分,阳光照射在村里一座农家小院。院落整洁干净,屋前搭着凉棚,葡萄藤爬满棚架,盆栽鲜花搁在花墙上。院子外面的一块木牌上写着“旧城堡农家乐”几个大字。听见门外有动静,农家乐的主人库尔班·买海木笑盈盈地走出来招呼客人。

  霍拉山村离七个星镇有30多公里,以前根本无路可走,后来因为牧民到霍拉山放牧,活动的人多了,这才慢慢形成了两三条不太明显的路。

  “过去,30公里的路,坐车要4个小时才能到镇上,我们出不去,别人也很难进来。”库尔班说。

  “光是去趟镇上就耗尽精力了,哪还挤得出劲头谋发展?”焉耆回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霍拉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静感叹。

  2002年,霍拉山村全村人都住在山沟里,交通闭塞,喝的是涝坝水、点的是煤油灯,两三年不去镇上一趟的人很多,村民种地、放牧的收入勉强能混个温饱,没一点余钱。

  比起生活上的穷,更可怕的是思想上的麻木。在村民的潜意识里,这就是他们的命。

  “以前和村民交流都困难,我说东山上的蘑菇,他说西山上的萝卜,村子没一点活力。”杨静如此形容。

  真正触动霍拉山村村民的,是2013年巴州全面启动实施山区特困村(整村推进村)重点包联帮扶工作,从州到市,再到各县、各乡镇,举全力帮扶霍拉山村。

  2013年的一天,霍拉山村村口响起推土机和挖掘机的轰鸣声,不久,连接村和镇的柏油路通到了村口,村民们欢呼雀跃,霍拉山村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

  路修好了,依托村里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便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希望。2017年,“访惠聚”工作队到村之后,着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当时全村都在观望,我们就鼓励沿街的村民先发展。”杨静说,嘴皮子都磨破了,总算说动了两户村民先试试看。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开张,并红红火火地经营起来后,1家、2家、3家……更多的农家乐开张了。2018年,全村有农家乐26家。

  2016年8月,霍拉山村被住建部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国生态文明村”,2018年8月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短短几年时间,近亿元的大手笔投入,让霍拉山村彻底变了样,不仅圆满完成了现行标准下整村脱贫的任务,更描绘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如今,整个霍拉山村被仿古土墙、艾德莱斯绸等元素包装起来,展现出浓郁的丝路风情。霍拉山村人对外人的态度也变了。起初,村民习惯藏在窗帘后面偷瞄来人,看到有不认识的人进村,就拉上窗帘假装不在家。如今,村民敞开大门,笑迎客来。

  霍拉山村的旅游产业还在继续开发,今年又新增了漂流、探险游、特色民宿等项目。“现在村里一天可以接待游客近千人,最多接待过2000多人。村里还成立了芨芨草扫把合作社、富硒馕合作社等,村民们都忙得很。”杨静说。

  在脱贫攻坚的声声号角中,在乡村振兴的澎湃大潮中,霍拉山村犹如山谷里的野百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吉祥河边话变迁

  8月5日傍晚,和静县城东,吉祥河水缓缓向南流去,在夕阳的余晖下犹如一条飘逸的哈达穿城而过。

  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周志成站在桥上,向记者说起往日的吉祥河:“以前河两岸杂草丛生,到处是垃圾,臭气熏天。”

  吉祥河,过去和静人管它叫“沙渠”,由北向南贯穿县城,有泄洪和灌溉功能。

  沙渠西边是县城,东边是查汗通古村。往年,每到夏季,山洪暴发,洪水裹挟着泥沙冲刷河道,由于桥涵狭窄、垃圾淤堵,经常引发水患。两岸百姓苦不堪言,沙渠成了困扰他们的“心塞渠”。

  沙渠治理同样也困扰当地政府多年。“我们年年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和百姓抗洪清淤,但最后往往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仍无法有效改善这一状况。”和静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峰说。

  2016年,为了从源头治理水患,和静县动工修建夏孜尕提水库,启动沙渠治理。夏孜尕提水库位于沙渠上游,可以起到蓄洪的作用。

  就在这项工程修建中,又暴发了一次洪水。2016年7月的一个清晨,洪水毫无征兆地倾泻而下,导致下游的查汗通古村与乃门莫墩镇近千亩农田全部被冲,位于县城边上的康乐小区也未能幸免,洪水涌进小区,一楼住户和地下室全部灌满泥沙。

  痛定思痛,和静县更加坚定了彻底治理沙渠水患的决心。投资1亿多元的沙渠治理项目2016年3月启动,2017年10月完工投入使用。项目全长5公里左右,是集防洪与景观为一体的工程。新修建的夏孜尕提水库通过拦蓄洪水,可以将下游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居民500余户、耕地105万亩,从根本上解决流域的洪水灾害问题;河道两边的杂草、垃圾被彻底清理,河道被拓宽并做了防渗处理,河道两岸种植植被,增绿补绿……

  如今,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当地人给治理后的沙渠取了一个蕴含着美好寓意的名字——“吉祥河”。从上空俯瞰,吉祥河蜿蜒如飘带,涓涓细流绕城而过。夏季傍晚,到吉祥河边遛弯的人越来越多。

  除吉祥河外,近年来,和静县立足建设“生态和静、宜居和静、绿色和静”,高起点、全方位谋划、规划,还启动实施了天鹅湖水景带、燕子河等生态民生工程,给西部小城平添了水乡风韵,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也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