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儿童急腹症凶险 过食生冷滋补易诱发

2019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炎炎夏日,躲在空调房内,吃着冰激凌、抱着大西瓜也成了不少孩子的暑假生活方式,医院内患有肠梗阻、肠套叠、阑尾炎等急腹症的孩子明显增多。南京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姜斌提醒,急腹症的发生与孩子的饮食密切相关,孩子过多食用生冷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急腹症,家长给孩子熬的滋补汤也会带来肠胃疾病。

  儿童急腹症,饮食不当是诱因。“很多患儿都是进食了较多凉性食物导致急腹症。”姜斌主任医师说,“有个5岁的孩子因为白天吃了较多冰激凌,到了晚上便开始呕吐腹泻,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急性阑尾炎。”姜斌认为,这类疾病的发生与孩子的饮食是密切相关的,很多家长可能看护孩子不是特别周到,误让孩子进食了很多凉性的东西,比如吃冰西瓜、吃冰激凌等,导致很多孩子出现阑尾炎、肠梗阻、肠套叠这类病例。

  除了食用生冷刺激食物引起的急腹症,也有不少患儿因误食东西导致了急腹症。“有个孩子误食了长条的磁珠,导致肠穿孔,最终通过手术将磁珠取了出来。”姜斌提醒各位家长,看护孩子时要仔细一些,防止孩子误食不该食用的小玩意,避免这类意外伤害。

  孩子持续腹痛呕吐,要警惕急腹症。“急腹症孩子的腹痛症状与一般的腹痛大有不同。”姜斌表示,孩子若得了急腹症,首先会出现腹痛,甚至伴发一些呕吐、腹泻等症状,而且这种腹痛是持续性的,甚至会越来越严重。一般患有急性阑尾炎的孩子腹痛会持续性地加重,有些孩子可以明确地指出是右下腹的疼痛。但是患有肠套叠的孩子一般来说年龄较小,表达能力不强,只能以哭闹的形式来反映,孩子在哭可能表示腹痛,所以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伴发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呕吐现象,这时家长尤其要注意。姜斌解释,孩子一开始的呕吐物可能只是胃内容物,但如果呕吐不停,呕吐物颜色慢慢加深,甚至出现黄绿色呕吐物、粪渣型呕吐物,这说明孩子可能出现急腹症,家长要特别当心,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观察。

  姜斌还强调,很多急性病都有一个抢救时间或急诊的黄金时间。以阑尾炎来说,如果出现持续性加重腹痛,一般发现12个小时之内,绝大部分患儿都已出现穿孔现象。以肠套叠来说,一般在24到48小时之内,孩子早期可能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甚至伴发呕吐,但随着时间延长,可能会出现血便,这时候家长就要特别警惕。因为超过这个时间没有灌肠的指征,就只能给孩子做手术了,这样对孩子的伤害也较大。所以家长一定要仔细观察,能够早期发现很重要,医生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光使手术简单,孩子也能恢复得较快,而且减少出现远期并发症的可能,对患儿来说非常有利。

  预防急腹症,吃黄鳝甲鱼滋补不如多喝牛奶。如何正确预防急腹症?姜斌提出两点建议:

  1.孩子运动时要注意安全。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做过于剧烈活动,在户外活动时,家长也要尽量看护好孩子,防止孩子出现意外伤害。

  2.饮食少吃生冷滋补油腻等食物。高温酷暑,吃些冷饮降暑对于成人来说当然可以,但是建议家长少给孩子食用生冷刺激油腻的食物。因为对孩子来说,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他们无法适应这些生冷食物。还有些因为年纪小容易误食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在饮食方面看护到位,避免意外伤害。

  另外,不少家长热衷于给孩子熬汤,做黄鳝、甲鱼,想让孩子多吃一些滋补的东西。“其实很多孩子不一定能耐受这类滋补食物。”姜斌表示,其实这些滋补性食物的营养价值都没有常规的奶制品高,奶的营养可能比这些汤的营养价值要高5到10倍以上。姜斌说,有个患儿家长觉得螃蟹很滋补,于是给一岁半的孩子吃了一个半螃蟹,第二天孩子便出现了肠套叠。因为螃蟹是凉性食物,孩子的肠胃暂时无法适应,吃进去以后可能会引起异常的肠胃蠕动。“每天的牛奶鸡蛋,已经能最基本保障孩子每天的营养了。”姜斌说。(明文)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