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育社会学论坛举行,与会学者及学子探讨——

新时代劳动教育有宽广内涵

2019年08月19日 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高靓)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育社会学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学者及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与劳动:变革社会中的教育意识”。随着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劳动教育成为当前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的热点。论坛围绕劳动教育的概念、价值、历史传统与时代特征等展开研讨,同时关注“劳动家庭子女的教育经验”“劳动与知识网络中的青少年”“职业教育中的知识意向”等延伸议题。

  学者从不同角度梳理了劳动教育的发展历程,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劳动教育价值取向经历了从侧重物质性和技术性的追求向尊重“完整的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生活的转变。当前的劳动教育被赋予了更宽广的内涵,从人的主体性、精神成长、劳动素养、审美追求、创新创造等层面理解人,进一步对劳动教育的本质和价值作出诠释。

  围绕什么样的劳动具有教育价值,有学者提出,其一是能够提供直接经验的劳动,使儿童的生存状态从主观想象走向客观现实;其二是有助于主观见之于客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其三是能够形成自我认同机制。另有学者剖析了当前劳动教育实践部分现状,例如劳动的娱乐化,过分追求愉快、体验和新鲜感,稀释了劳动中辛苦付出和改造客观世界这两个核心内容,呼吁重建劳动教育的严肃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