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乌鲁木齐市道路客运部门开展同城配载联运发车

2019年08月20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林沛滨摄影报道)“从火车站到相邻的高铁汽车站,不用走多远就可以坐汽车回爸妈家,的确省了不少事。”8月19日上午,从兰州市坐动车回到乌鲁木齐的张志刚,打算先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的父母家,他来到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买到了一张去奎屯市的汽车票,便在候车室等待。

  今年以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乌鲁木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各个客运站分片区运送旅客、旅客乘坐汽车不便等问题走访了各大客运站,广泛听取了客运企业、驾驶员、乘客的意见,并将问题汇总上报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7月,乌鲁木齐市6个客运站(八一军供、米东、北郊、南郊、明园、高铁)逐步实现了同城配载联运发车,打破了以前只允许客运车辆进入一家客运站的规定,方便乘客就近选择汽车客运站乘车出行。

  何为同城配载联运发车?乌鲁木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负责人兼办公室主任姜家斌介绍说,同城配载联运发车,遵循顺路、不能折返、不超过2个配载车站的原则。比如,发往奎屯市的客车,汽车从乌鲁木齐八一军供客运站始发后,顺路行驶到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进行配载,从进站到候车再到出站,15分钟就可完成。这样既方便了旅客,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运企业的压力。

  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客运站发现,部分客运站为了旅客了解同城配载联运发车,在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室等醒目位置张贴着同城配载联运发车的公示,公示内详细介绍了始发站、配载站的发车时间、票价等。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旅客,大家都表示,同城配载联运发车方便、快捷,为旅客的出行节约了不少时间。

  据了解,8月2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乌鲁木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同城配载联运发车工作再次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关于两个车站售票信息不对称这一问题,给客运企业和旅客都带来了困扰。

  姜家斌说,8月14日,他们再次召集客运企业座谈,下一步将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优化各大客运站的联网售票系统,来保证旅客的信息对称,让旅客真正体验到道路运输带来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同城配载联运发车已实现25条线路的整合。下一步,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吉木萨尔县等班线也将进入同城配载联运发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