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救援的他忘记生日 疲惫归来家人是最暖港湾

2019年08月2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丁昊摄影报道)他不曾忘记过身为消防员的职责所在,却忘记了自己32岁的生日,整整四个小时,他带队救出洪水中被困的5名工程师后,满身泥水和疲惫的他不知道,有一份家的牵挂满载着幸福和感动在悄悄等待着他。

  8月1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乌恰县消防大队指挥员艾合麦提·艾拜杜拉参与救援归来,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生日。

  8月14日17时,克州消防救援支队乌恰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5名水利水电勘测工程师在乌恰县康苏镇水利工程管理站所属的雨量站失去联系。接到报警后乌恰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8名指战员,由大队负责人艾合麦提·艾拜杜拉带领前往事发地搜寻被困人员。

  抵达现场后,消防人员得知,8月13日,水利水电勘测工程师进入康苏水库作业施工,因突降暴雨导致克孜勒苏河水量暴涨,多条道路被冲毁,人员及车辆无法返回,被困山谷,通讯设备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只能原地等待救援。工程负责人因长时间联系不上安装工程师,在8月14日17时报警求助。

  消防队员立即展开徒步搜救工作。在多方配合下,经过4个小时搜救,成功救出5名被困人员,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送往乌恰县人民医院,目前,被救人员均状况良好。

  艾合麦提·艾拜杜拉说,当天,他带领乌恰县消防大队18名指战员进入康苏镇开展洪水救援,早已忘记当天是他32岁的生日。当奋战多时的消防指战员成功将被困的5名工程师救出,已将近凌晨。

  夜幕笼罩下,带着一身泥水和疲惫的艾合麦提·艾拜杜拉同消防员们返回营区,准备在大队食堂吃晚饭。当他走进食堂打开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原来,艾合麦提·艾拜杜拉的妻子卡依热·阿卜杜外力和儿子突然出现在大队食堂,手里捧着生日蛋糕,一起为他庆祝32岁的生日。

  “我忘记了当天的生日,但妻子和孩子却一直牵挂着。”8月18日,艾合麦提·艾拜杜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是他结婚四年来,第一次和家人一起过生日。

  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近四年的时间与妻子两地分居,跟家人在一起过节日、生日的时间很少。这一次,妻子卡依热·阿卜杜外力早早计划,想在他生日这天给他一个惊喜。她准备了花瓣、蜡烛,订了生日蛋糕,趁丈夫外出宣传的时间,带着儿子在大队食堂精心布置,一切都布置妥当时,却从留守消防员口中得知有人员被困,丈夫带队奔赴第一线。

  带着牵挂和担心,妻子和孩子在大队食堂一等就是近6个小时。“他走进食堂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换下救援服,浑身都是泥水,看得我心疼。”卡依热·阿卜杜外力说,这是丈夫选择的职业,她和孩子会永远支持他。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