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出台实施意见

【法治短波】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019年08月20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

  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现实需要。坚持公开庭审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形式,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大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和厉行法治,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根据《实施意见》工作安排,国家工作人员以网上观看视频学习为主,庭审视频将成为“法宣在线”学习平台必学内容,中国普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新疆庭审公开网也将成为学习平台。除此以外,结合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实际,国家工作人员将现场旁听庭审活动。

  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主要包括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刑事案件、贪污贿赂刑事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或者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复议案件等。

  为了推动旁听庭审与行政应诉有机结合,推动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行政诉讼案件,相关部门也将商请案件审理法院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