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节水灌溉技术大规模“走出去” 累计推广应用15万亩

2019年08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20日电 题:新疆兵团节水灌溉技术大规模“走出去” 累计推广应用15万亩

  “滴灌带滴头的流道设计主要看灌水的均匀性和抗堵塞性两个指标,目前天业滴灌带的滴水均匀性追赶国际最高水平,抗堵塞性处于国际水平。”在接受采访时,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如是说。

  从1996年引进学习以色列滴灌技术,到如今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装备和产品,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节水器材企业,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乃至中国节水灌溉技术水平的天业节水公司,已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滴灌技术24年。

  起源于以色列的滴灌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之一,但因造价昂贵,让人望而却步。对此,陈林告诉记者,天业节水公司以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为己任,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装备和产品,使“贵族农业”节水技术平民化,从温室走向了大田。

  “天业节水器材一次性投入每亩约500元(人民币,下同),成本是以色列的五分之一。使用天业膜下滴灌技术,各种作物普遍节水40%以上、增产超过30%。”陈林说:“我们致力于生产农民用得起、用得好的节水器材。”

  据陈林介绍,该公司新近与乌兹别克斯坦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当地提供全套滴灌器材和技术、种植方式指导等。“一期4万亩棉花地今年完成规划设计、地下管线安装,变传统沟灌为节水滴灌,彻底改变种植方式。”

  数据显示,从2001年代表中国节水灌溉技术首次大规模输出国外至今,天业节水技术成功走向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津巴布韦和厄立特里亚等中亚、非洲的17个国家,国外累计推广应用面积约15万亩。通过加快中国节水农业技术“走出去”步伐,先后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安哥拉、多哥等多国建立了17个境外示范基地。

  受中国国家科技部委托,天业牵头举办了12期面向中亚、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节水灌溉技术国际培训班”,为28个发展中国家培训学员290名,达成国际合作协议36项,并通过培训班学员签订多个合作项目。

  陈林称,培训有效带动各类过滤器、播种机、滴灌专用肥、地膜、种子等农资的出口及相应的劳务输出,使中国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输入国”,转变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和以色列等节水灌溉技术强国有力竞争的“输出国”。

  在辐射推广国外的同时,目前,天业膜下滴灌技术已推广到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应用作物40多种,累计推广面积近8000万亩。实现了生态改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等多重效益,起到了良好的节水示范作用。

  据统计,十多年来,新疆兵团共投入80多亿元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到2018年末,新疆兵团农业有效灌溉面积为2023万余亩,其中高新节水灌溉面积1693万余亩。通过运用节水灌溉技术,新疆兵团年节水超10亿立方米。(记者戚亚平)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