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须整改问题,习总书记有一说一

2019年08月20日 16:10   来源:求是网

  作者:蒋实干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趋势,打破了前两轮扶贫每当贫困人口减到3000万左右就减不动的瓶颈。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差距,落实不力。

  二是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或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没有把精力用在绣花功夫上。

  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

  会议多!

  检查多!

  填表多!

  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难以解决困难群众实际脱贫问题和提高工作效能。

  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甚至没有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办实事;一些“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简单以留痕多少、上报材料多少来评判工作好坏,干部忙于“造痕迹”、“凑业绩”,疲于奔命、苦不堪言。这些无谓的事务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杜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本文插图/姬大利  范军  张书信  张文发  周喜悦  刘晓亮)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