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扫描

2019年08月2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在新疆大地上,各类地貌五彩斑斓。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丰厚礼物。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将这“家底”摸清楚,从而更好地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018年,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记者从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三调办”)了解到,运用高科技、大数据,本次国土调查效率大大提升,已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为全面完成这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助力

  三调工作跑出“加速度”

  今年6月底,经过1年多的调查攻坚,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相关成果陆续报送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国家核查。

  这意味着,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国土调查用了10年时间;第二次用了近3年时间;第三次在工作量较前两次多出数倍的前提下,只用了1年多时间就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加速跑是如何实现的?曾参加过自治区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国土资源勘测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宪玖,用一句话概括: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力量。

  “一调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没有卫星图片,调查人员只有在地形图的基础上,通过全野外的调查,人工画上去。我们就像美术生去野外写生一样,到达指定地点,支起块大板子,铺上纸,把看到的地形地貌都描绘出来。”王宪玖回忆,“2007年开展的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虽然有了覆盖全域的影像资料,但分辨率较低,基本上所有地方都先需要人到现场查看拍照,然后再回来输入到计算机里。”

  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疆都采用了最新的卫星技术,其影像分辨率优于1米。一眼望去,植被、农田、建筑物都能看得清楚。在高精度影像的帮助下,此次工作流程与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先外业后内业”正好翻了个个——内业人员可以先结合相关资料,在影像底图上把全部地类的利用状态勾绘出来,以此形成图斑的数据基础,再进行有目的性的外业核实调查,使该环节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新技术不仅体现在卫星影像上,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彰显着科技的力量——“互联网+在线举证平台”的运用,使外业人员在野外核查图斑时,不必再背负沉重的测绘仪器,只需一台轻巧的平板电脑就能完成待核查图斑的拍照、上传、审核等工作流程;无人机举证,能从空中抵达很多人力难以到达的区域,对于拍摄位置偏远、地处险峻、被人为阻隔的图斑区域有着“奇效”;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更是极大地促进自然资源数据的搜集、整理、整合、应用。

  “三调工作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科技成果,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摸清我区自然资源‘家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自治区三调办技术组组长李超说。

  增强脚力

  深入一线获取数据

  虽然有强大的科技手段作支撑,但工作的主体,还是要靠人来做。

  在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中,工作人员主要分为内业与外业两部分。内业人员大多在办公室整理数据、勾绘图斑。若图斑中出现肉眼无法分辨的建筑物、地类等,就发送给外业人员,实地拍照举证。

  7月17日,外业人员乌兰收到一块图斑的重新举证任务,前往和硕县的一片山区收集数据。

  车辆行驶至山脚下时,前方已无路可走,乌兰一查地图,还有5公里左右路程,且这片区域并没有飞无人机的条件。

  若是时间充裕,他可以徒步到达,可当天不行,这块图斑的举证信息内业人员要得很急。采用老办法,势必会影响工作进度。

  怎么办?骑马进山!因常在这片区域举证作业,乌兰与当地的牧民颇为熟悉。从牧民家里借上马匹,乌兰跨上马背就朝深山走去。

  有了马,也并不是万事大吉。山里的气候复杂多变。此时山中刚下过一场雨,道路泥泞不堪,有些地方马都不敢走,乌兰只能下马探路,确定安全后,小心翼翼地牵住马缰绳前行。到达适合马走的地段,他再骑上马赶路。

  就这样反反复复多次,5公里左右的路程,乌兰花了近3个小时才抵达。多角度拍摄照片,上传举证平台……工作完成,乌兰长舒一口气。

  在新疆各地,有几千名像乌兰这样的外业人员终日奔波在一片片人迹罕至的区域。一张张照片真实记录片区土地调查的真实地貌。

  “质量是三调的生命线,不仅要保障三调工作进度,更要重视核查工作,即使再小的不一致图斑也要绝对核查到位。”李超说。

  全力以赴

  冲刺阶段确保质量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预计2020年前完成。眼下,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如何冲得既快又稳?李超表示,当前,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重心已转移到核查和发现问题的整改上。新疆正在全面推进调查工作“回头看”,在查漏(查找漏调图斑)、补缺(补充缺失的标注)、改错(改正错调图斑和地类)和补证(补充举证缺失的相关资料)上下功夫。

  “截至8月18日,已有51个县市区向自治区提交了‘回头看’工作成果,我们力争在9月初全面完成这项工作。”李超说,“这期间,对于工作的核心环节‘举证’,也要进一步优化,各级三调办应积极采取无人机举证、连续图斑分段举证、类似图斑典型举证、局部航飞影像举证等方式,在保证真实反映实地现状的前提下,提高举证效率。9月份之后,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展三调成果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到明年上半年最终形成三调成果。”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处长李晓峰表示,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全部完成后,能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今后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提供依据,确保能够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空间。

  简而言之,这些数据将为耕地保护、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第一手基础资料。以后,哪里种粮食,哪里搞建设,哪里是湿地……一清二楚。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聚焦】“电”力十足 新疆农特产品热销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特产 热销 京东 瓜果2019/06/22 10:35 阅读详细

【经济聚焦】城镇化蕴藏巨大发展空间

来源:经济日报 | 国内新闻 | 城镇化率;城市群;城镇化进程;市民化;城镇化建设2019/06/05 11:0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