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做好“扶小”这篇大文章

2019年08月2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日前召开的自治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通报会,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坚持抓大扶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帮扶,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相较于“抓大扶小”,人们更熟悉的说法是“抓大放小”。所谓“抓大放小”,是指在企业改革中,重点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在笔者看来,“抓大扶小”和“抓大放小”既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对“抓大放小”的继承和发展,目的都是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当然有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难题。当然,作为企业自身,也要有针对性地突出主业,注重培育品牌,围绕现有产业新上高端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何做好“扶小”这篇文章。

  我区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力军,是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固然需要“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松发展环境,但是,在碰到融资难、研发难、创新难等具体问题时,也需要有关部门来“扶一把”。

  “抓大扶小”体现了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的态度。

  近年来,我区的相关政策、资源不断向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倾斜,助推企业聚力创新、加强管理,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并打造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目前,全疆各地也都在积极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孵化体系,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但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旋转门”“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抓大扶小”的提出,给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更多的底气,有助于他们更好更快发展。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也要善于把握机遇,用好用活相关政策。除政府帮扶因素以外,企业自身也要练好“硬功夫”,把握好创新的度、创新的点和时机,突破发展瓶颈。(刘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