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吊干杏成为农民新宠

2019年08月21日 11: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赵新昌报道)“这吊干杏掰开,里面的水都往外流,其实流的是糖,糖分至少达到25度以上。”8月1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吾斯塘博依村吊干杏种植大户王金付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2年,从安徽老家来温宿县的王金付在吾斯塘博依村承包了600亩土地,全部种植核桃。三年后,本以为丰收在望,谁知干核桃亩产只有20公斤,有不少果树在低温天气下被冻死,这一下赔光了本钱。心急如焚的王金付到处找专业人士求助,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结果:这里不适合种植核桃。2017年,在温宿县政协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他改种了吊干杏,从此增收的希望被点燃。

  王金付说:“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种植的吊干杏终于喜获丰收。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今年能收入8万元左右。”

  在工作队和村民的帮助下,150亩首次挂果的吊干杏已经全部收获完毕,在院子里晾晒的最后一批杏干也即将发往内地市场。

  目前,王金付种植的吊干杏远销海南、北京等地,产品销售火爆,供不应求,许多企业都已经预订了明年的订单。

  站在绿意葱茏的杏园里,王金付心潮澎湃,再过三年,他的150亩吊干杏将全部进入盛果期,450亩新种植的吊干杏也会挂果。那时,收入将有大幅增长。他算了一笔账,盛果期一亩地产2—2.5吨没有问题,按照目前的行情,一公斤15元,一亩地收入将达3万多元。

  吊干杏因其糖分高、口感好、柔软多汁而广受消费者青睐,可种植起来实属不易。为保证果品的品质,王金付用科学方法种植管理,定时剪枝、驱虫、施肥,还在林下套种绿肥(油菜)提高土壤肥力。王金付告诉记者,农家肥是最好的肥料,从农民家购买回来的羊粪,经过沤制发酵,在每年的八九月份等重要时节施到地里去,效果最好。

  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吾斯塘博依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多年以来土地种植效益低,在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2018年成立西域金果绿色有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吊干杏,目前已经有21户村民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1251亩,有望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金疙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