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米勒克艾日克村有了环卫清扫队

2019年08月21日 1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潘红报道)8月19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米勒克艾日克村恬静而整洁的村间小路上,几位身着黄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工作帽、骑着黄色电动车的环卫工人正忙着挨家挨户清运垃圾,清扫道路。帽子上、衣服上、电动车上都醒目地写着“鑫春环卫”几个字。

  “这是我们村成立的环卫清扫队,也是全乡首支专业环卫清扫队。”鑫春环卫清扫队牵头人、米勒克艾日克村科技副主任黄春堂说。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高村级垃圾分类处理覆盖范围,建设更加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米勒克艾日克村今年在多方论证、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古勒阿瓦提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乡首支专业环卫清扫队。

  70多岁的塞布达汗·巴吾顿是村里的一名孤寡老人,以前由于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院落卫生一直很差,自从村里成立了专业环卫清扫队以后,定期组织环卫人员到他家中打扫卫生,整理院落,现在屋内屋外干净整洁多了。塞布达汗·巴吾顿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成立专业环卫清扫队,帮助我们孤寡老人解决了不少困难,家里变得干净整洁了,我的心情也舒畅了。”

  专业环卫清扫队运行资金以村民缴纳的垃圾清运费为主,其中贫困户、五保户和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免交费用。清扫队成员优先从各村民小组的贫困家庭中挑选,每月可获得固定工资收入,以家中电动三轮车入股的,每辆电动三轮车根据运营情况每月获得一定分红,调动了贫困家庭的积极性。同时,专业环卫清扫队租用乡政府1辆大型垃圾清运车作为垃圾回收车辆,聘用驾驶员工资由清扫队发放,预计可解决全乡近6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