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记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十二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侯淑珍

2019年08月21日 12:3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李志贤 通讯员张红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接见我们的时候始终面带微笑,同我们亲切握手,并勉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8月18日,获得“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荣誉称号的十二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处级调研员侯淑珍向记者兴奋地讲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的场景,眼中满是骄傲和自豪。

  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大会对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侯淑珍是兵团唯一获得“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殊荣的代表。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更好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侯淑珍说。

  2005年5月,十二师民政局正式成立,侯淑珍调到民政局工作,从此与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结缘。工作初期,一切都是空白,为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侯淑珍从头开始学。

  正是这种精神和态度,让侯淑珍成了“双拥”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先后主持起草完成《十二师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十二师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经济补助和转业士官安置任务有偿转移标准》等系列文件,为十二师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养老医疗保险、就业创业及生活困难补助等提供了支持。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兵,从小受他的影响,我对军人有着一种特殊感情。”侯淑珍说,每次只要见到军人,她就感觉十分亲切。1983年高中毕业后,侯淑珍积极报名参军,因为部队招收的女兵名额有限,最终没有穿上军装,这也成了她人生的遗憾,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填补了她心中的缺憾。

  “多亏了侯大姐,不然真不知道咋办。”提起侯淑珍,今年36岁的王少雷满是感激。

  2016年,在部队服役16年后,王少雷退伍了,由于妻子的户籍及居住地均在十二师一○四团,他便把退伍手续转到一○四团。可王少雷是在内地办的入伍手续,落户时手续转接上出了问题。

  为办理相关手续,王少雷先后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解决,直到找到了侯淑珍。

  “得知他的情况后,我认真研究了相关政策,他的情况可以按照异地安置处理。”侯淑珍说,问题的关键就在手续转接上,因为牵扯的单位较多,需要提供很多材料。

  “为了让我少跑路,侯大姐多方协调,并为我递交材料,最终帮我解决了落户难题。”王少雷说,侯淑珍的热心帮助,不仅帮他解决了难题,更让他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关怀。

  今年6月,十二师实施机构改革,工作出色的侯淑珍调到了新成立的师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

  “我一定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以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侯淑珍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