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相握 心相连——兵团监狱管理局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小记

2019年08月21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8月2日,兵团监狱管理局民警的结对亲戚们在参观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

  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兄弟,这是我们那天在乌鲁木齐的合影,我很想念你,你啥时候再来我家做客?”8月18日,兵团监狱管理局民警沈春雷收到了亲戚赛买提·卡德尔发来的一条微信文字信息和一张照片。照片上,兵团监狱管理局结亲民警和亲戚们站在一起,笑得很幸福。看着照片,沈春雷的思绪被拉回了亲戚们来乌鲁木齐的那天。

  7月31日,骄阳似火。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外,人们纷纷躲在阴凉处,等待着自己要接的人。沈春雷却挺直腰杆站在烈日下,眼睛紧紧盯着出站口,生怕错过了自己的亲戚。

  不一会儿,人群涌出了出站口,沈春雷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结对亲戚赛买提·卡德尔,“在这儿!赛买提·卡德尔!我在这儿!”他一边大声呼喊亲戚,一边穿过人群朝亲戚走去。“可算到了!一路上还顺利吧?欢迎你到乌鲁木齐来!”沈春雷的手与赛买提·卡德尔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7月31日至8月3日,兵团监狱管理局邀请五○团的部分结对亲戚到乌鲁木齐,一起开展“我和亲戚手拉手,共迎建国70年”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8月1日,结对亲戚们游览乌鲁木齐红山公园,爬上红山,站在红山塔旁,俯瞰乌鲁木齐。民警林国栋的结对亲戚艾萨·木萨激动地说:“十几年前我来过乌鲁木齐,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的高楼大厦,现在的乌鲁木齐真漂亮!”民警张磊的结对亲戚吾斯曼·吐鲁洪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相信以后我们的家乡也会变得更漂亮。”看到美丽的风景,结对亲戚们纷纷拿出手机留影,想把美景带回去给更多的人看。

  8月2日,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兵团监狱管理局民警的结对亲戚们也来到这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亲戚们观看了历史文物、图片、场景还原和多媒体视频资料,感受兵团精神。在王近山将军像前,当得知他就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原型之一时,结对亲戚们纷纷与将军像合影。结对亲戚结力力·吾布尔说:“《亮剑》我看过好多遍,李云龙很厉害,打仗很勇敢!”

  在自治区博物馆,结对亲戚们通过观看各类历史文物,对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新疆是各民族同胞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年龄最小的结对亲戚、即将上大学的阿曼古丽·艾力认真地说道。

  民警王小雷的结对亲戚热萨来提·麦麦提大姐的儿子叫艾尼·阿依甫。在王小雷的帮助下,艾尼·阿依甫目前在乌鲁木齐的一家餐厅里打工。8月2日,王小雷带着妻子、儿子,邀请热萨来提·麦麦提一家三口逛大巴扎。一路上,王小雷的儿子一直亲切地拉着艾尼·阿依甫的手,“哥哥”长“哥哥”短地叫着。当天晚上,王小雷的妻子在朋友圈里写道:“虽然彼此语言不通,但紧握的双手和爽朗的笑声已经把两家人紧紧连在一起。”

  自2016年12月在五○团夏河社区开展结对认亲活动至今,兵团监狱管理局所有民警都有结对亲戚,并百分百开展了结对走访活动。一次次上门拜访,已使结对双方亲如一家。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与结对亲戚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欣说,“我们要在勤走动、多来往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传递人人讲团结、人人维护团结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