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人物风采】九年援疆 桃李芬芳

——记湖北援疆干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教师梁继鲁

2019年08月22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湛蓝的湖泊、广阔的草原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让离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已1年多的梁继鲁仍无法忘怀。

  梁继鲁是武汉市第三中学高级物理教师,2009年来到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执教后,他的心就从未离开这里的孩子。看着援疆时的照片,他感慨地说:“9年援疆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博乐有我的学生、我的亲人,是我的第二故乡。”

  如愿以偿踏上援疆路

  2009年8月,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成立,52岁的梁继鲁报名援疆,但由于年龄超过上限,不符合援疆的要求。梁继鲁多次找校领导沟通,最终登上了前往新疆的飞机。

  博乐市气候干热,对于习惯了江南气候的梁继鲁来说,干燥的天气成了他要面对的敌人。他说:“刚开始很不适应,每天早上嗓子都是干干的,鼻子也经常流血。”梁继鲁患有高血压,干燥的天气让病情愈发严重,为了能好好上课,他每次都是吃了降压药再上讲台。

  陌生的环境,远离家人和朋友,梁继鲁的心里一直空空的,“休息时一个人窝在宿舍里,更思念遥远的家人。”梁继鲁回忆道。

  即使这样,梁继鲁从没想过退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他说:“既然来了这里,就要做好本职工作,为边疆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梁继鲁刚到学校,就发现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课不感兴趣,基础也比较弱,他决定将物理实验作为突破点。梁继鲁想尽一切办法为学生创造物理实验条件,遇到学校没有的实验器材,他就自己制作或者花钱购买。

  无意间,梁继鲁发现学生们有不少不亮的台灯,不能用也不舍得扔。他拿过来几番倒腾就修好了,让学生们钦佩不已。时间长了,不少学生把发生故障的计算器、电子表送到梁老师的办公桌上,老师家的电吹风、电水壶、电饭煲坏了,也找上门请他修理。

  就这样,梁继鲁的办公桌成了学生和老师们的“修理铺”,他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动手修理,边修边讲。“物理知识不只是考卷上的题目,还能用于生活之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梁继鲁说。

  此外,梁继鲁还编写了校本课程《物理与实用电子技术基础》,开设以动手为主题的选修课,成立物理与使用电子技术兴趣小组,带着学生拆装收音机、修理各种小电器,在“玩”的过程中,学生对物理课的兴趣日益浓厚。

  “我虽然回来了,但有不少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些维修家用电器的基本知识,‘修理铺’还在营业。”梁继鲁笑着说。

  新疆情怀难以割舍

  “老师,我已经拿到了西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8月20日,梁继鲁收到学生巴合提亚尔·吐尔洪的微信。

  跟以前一样,巴合提亚尔有什么事情就会第一时间告诉梁继鲁,在他的眼中,梁继鲁不仅仅是老师,更像父亲一样。

  “巴合提亚尔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很懂事,学习很勤奋。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他都会告诉我,我也会尽力帮助他。他能考上好大学,我真的为他感到高兴。”梁继鲁的言语间流露出几分骄傲。

  梁继鲁非常关心学生,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们“开小灶”,还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供他们读完高中。

  如今,已经回到武汉的梁继鲁经常翻阅学生们给他写的信,看着一张张折成“心”形的信纸,他眼前又浮现出一张张纯真又熟悉的笑脸。

  梁继鲁告诉记者,从援疆中他得到了很多。“援疆对于我的意义非凡,一方面是我对边疆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新疆有很多我割舍不下的人,我一定会再回去的。”梁继鲁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