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旅游大事必作于细

2019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媒体关于我区旅游业的报道中,有几处细节读来让人颇有感触: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的保洁员划着“卡盆”、爬上树枝也要把垃圾清理干净;和田市大漠胡杨生态景区根据游客性别比例及如厕需求,将男女厕位按照2∶3比例设置,尽可能满足游客需求;阿勒泰市团结路加油站升级改造后,车辆可根据地面的油品标号指示驶入划定区域,有效提升了加油站内的通行率,大大降低了沿途车辆加油的等待时间……这些具体而微的工作为我区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勾勒出了生动的细节,也以具体实例提醒着我们,在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进程中,必须在细节上深耕细作,才能把我区旅游发展这件大事办好。

  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覆盖面广,这也就意味着其产业间“连接点”多、“触角”更多元,这些“连接点”和“触角”就是旅游业取得更进一步发展所必须关注的细节。自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以来,我区旅游市场呈现出兴旺态势,要把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就得把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

  在细微处深耕细作,是维护好新疆旅游这块金字招牌的有效抓手。游客慕名来到新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当然不会令人失望,而影响游客旅行感受的往往在山水之外的细节处。比如常常受到关注的厕所,再美的风景区如果其间的厕所充斥着异味、想“方便”时一点都不方便,游客对景区的印象难免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就是金字招牌也可能遭遇“众口铄金”。而类似和田市大漠胡杨生态景区这般舒适贴心的细节服务,则能聚沙成塔,不断地为新疆旅游的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在细微处深耕细作,是应对国内外游客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如今游客的消费观念从以往单一的功能性消费转向多元化的新型消费,出行更注重个人体验,更愿意为美好的感受买单。而“个人感受”这种主观的体验,必须通过一个个细节才能落到实处。比如罗布人村寨景区采取“垃圾随时出现随时消灭”的原则,就是从细节入手为游客营造完美的旅游环境,保证美好体验。

  在细微处深耕细作,是新疆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游客的需求在变化,涉及旅游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也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在这几大行业内,从细节上提升品质已成不争的共识。以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疆民宿行业为例,从最初的简单提供食宿到现在讲氛围、拼文化,民宿经营者都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自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恰恰需要在这些看似细微却处处与大事相关的节点上发力,才能让我们在点滴努力和进步中,迎来自治区旅游业更美好的前景。(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