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展示美好生活 开辟增收致富新路

2019年08月22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邓小周报道)素有中国刀郎文化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等美誉的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通过主打“刀郎农民画”文创产业,开辟出一条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8月19日,在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的画廊内,几位农民画画家正在创作一批新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在画布上勾勒出现代生活、时代变迁、家乡发展的场景,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党和伟大祖国的感恩之情。

  农民画画家阿依夏木汗·库尔班正在描绘巴扎上的热闹景象: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大家穿着时尚,有的坐在烧烤摊前品尝美食,有的与朋友交谈,有的提着刚在巴扎上购买的物品……

  “创作这幅画的目的,就是要展现我们刀郎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的美好画卷。”阿依夏木汗·库尔班说。

  阿依夏木汗·库尔班原来是教游客、学生弹奏都塔尔的民间艺人,加入刀郎农民画合作社后,她不仅画画,还当培训老师,每月增收2000余元。

  像阿依夏木汗·库尔班这样的成员还有很多。

  乃笔·阿布都热合曼之前是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阿布迪尔满村的普通农民,现在是合作社里最年轻、进步最快的农民画画家。去年1月被吸纳进合作社并接受系统培训后,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收入了1.7万余元。

  今年,阿瓦提县坚持把“刀郎农民画”打造成文旅产品的代表,去年6月为农民画画家们提供了3年免租场地,还多次为他们提供去各地参展的机会。目前,合作社的农民画画家已发展到20人,大家以农民画为母本,探索开发出葫芦画、地毯画、手鼓画、石头画、木头画、墙皮画等衍生产品,深受内地游客喜爱。

  从去年开始,合作社的农民画画家共创作了700余幅画作,目前已卖出400余幅,大部分销往浙江、乌鲁木齐等地。合作社的8名农民画画家还受邀到阿克苏市进行墙绘。“我们花了12天时间完成所有墙绘,挣了6.7万元。”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尔肯·买买提说,每幅画作的30%收入用于合作社的经营及培训费用、绘画材料购置,70%作为农民画画家的收入。

  肉孜·阿合尼亚孜的多幅作品获奖,他创作的《胡杨麦西来甫》还被印上了阿瓦提叶河果业有限公司农副产品的外包装。今年,合作社还与新疆懿路行文化创意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我们计划再招收10名农民画画家,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年底到乌鲁木齐举办展览。”艾尔肯·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