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防汛防台风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08月22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8月22日电(记者林浩)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22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加强安全生产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取得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当天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周运逵在会上作上述通报。他说,在安全生产方面,今年1—7月,广西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940起、死亡982人、受伤1513人,事故总量、死亡、受伤人数实现了“三下降”,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较大事故。

  在防汛抗洪方面,今年入汛以来,广西先后遭受了7次强降雨天气、2次台风影响过程,造成比较严重的洪涝地质灾害。截至目前,累计有312.07万人受灾,其中,因灾死亡人口85人、失踪8人。

  面对严重灾情,广西各类救援力量密切配合,特别对前3次强降雨防御工作中暴露出一些问题进行了反思剖析,决定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实行高位调度指挥,高效推进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与此同时,广西将各级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重点受影响,派出近20万人次干部到受灾最严重的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入驻村、屯,在6月20日以来的后4次强降雨、2次台影响过程中基本实现了直接因洪涝灾害“零伤亡”。

  但是,周运逵坦言,在防汛抗洪方面,当前,广西仍存在防范措施、保障能力、宣传意识还不够到位等问题;同时,受厄尔尼诺影响,8-9月份仍是集中降雨期、灾害多发期,预测还将有台风严重影响广西;此外,“大汛之后必有大旱”,广西抗旱和森林防火形势将日益严峻。

  在安全生产方面,广西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均两位数大幅上升;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建筑施工事故多发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服务业和制造业等非传统高危行业事故呈高发态势。

  对此,周运逵表示,下一步,在防汛抗洪方面,广西将做到预报预警信息到一线、隐患排查整治到一线,及时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派出防汛工作指导组,做到每个受灾村屯都安排有乡村干部驻点值守。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提前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备好救灾物资、机械设备,打好防汛抗旱防台风攻坚战。

  在安全生产方面,强化属地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信用监管和“一票否决”制度;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大型商业综合体、少数民族村寨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防灾救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类企业的防灾意识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