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工作队指路种药材 村民趟出致富路

2019年08月22日 15:5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程勇 张军剑报道)8月4日,笔者来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龙王庙村村民张龙飞家的中药材地里,紫色的黄芪花随风摇曳,中药的香味沁人心脾。再过一段时间就到了收获黄芪的季节。看到长势良好的药材,张龙飞充满了期待。

  “种植中药材在龙王庙村还是件新鲜事。因为气候原因,这里的土地只适合种植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不是太好,大家都在寻找一种适合当地生长、经济效益高的作物。”张龙飞介绍说,2018年春天,呼图壁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驻龙王庙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村民的想法后,多次邀请农业部门的专家对当地的土壤进行分析,并对种植药材的前景进行了分析,跑市场,找订单。当年,张龙飞在工作队的支持下试种了150亩黄芪,今年,黄芪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张龙飞开心地对笔者说:“种植中药材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通过一年多的试种,我已经掌握了黄芪的种植技术。黄芪每年刨收一次,也有两年或三年刨收一次的。黄芪的茎、秆、叶、根都是宝,现在市场价格(湿货)每公斤8元左右,如果加工制成干货,每公斤售价可以达到300元。目前,我这150亩地的黄芪保守产量可达到800公斤左右(湿货),每亩地有6500元的毛收入,除去成本,纯收入可达4500元。150亩地黄芪全部是订单收购,今年我的收入会大幅提高。”

  呼图壁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驻龙王庙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赵成峰说:“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途径、改变单一的种植模式是我们工作队的任务之一。引进中药材种植会改变村民的种植习惯、促进村民转变观念,走上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