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车厢,个性化服务最知民生冷暖

2019年08月22日 17:44   来源:钱江晚报

  北京地铁自推出冷暖车厢以后,获得不少好评。如今,北京地铁打算推广这一做法,在更多的地铁线路上推出冷暖车厢。很多人已经在问,什么时候杭州市民也能享受这样的福利?

  这的确不是一两个人的企盼。每至夏天,地铁车厢的温度都会成为槽点,有的人嫌太冷了有的人嫌太热。所谓冷暖车厢,就是不同的车厢设置不同的温度,以满足乘客的需求。北京地铁乘客说冷说热的都有,杭州以及别的城市的地铁也是这样。同样的温度,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同样的人在不同时候也有不同的感受。身体健康时,耐受能力强,冷一点热一点都无所谓,身体有恙,可能就要敏感一点;年轻人和老年人或幼儿又可能不同。既然车厢温度可以调,为什么不试试呢?

  众口难调是社会常态,北京是这样,其他城市也差不多,无他,就因为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需求不一样,牵扯的利益有不同,必然对公共服务的要求也不同。就以地铁为例,从规划到建设再到开通运营,哪个环节不存在众口难调的问题?规划线路,谁不想离自己的家门口更近一点,可如果太近了又担心有噪音会影响生活。还有建设,谁都希望越快越好,可如果建设封路圈场地影响到出行,又会有别的想法。众口难调恐怕是城市管理者时刻都要面对的难题。

  可是就因为众口难调是不是就不用调了呢,或者干脆一刀切呢?这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不仅要取最大公约数,满足尽可能多人的需求,还要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个性化的选择。大众化是普遍需求,而个性化是少数人的需求,大众化需求重要,小众的需求有时候也是必要的。这个社会有很多需求不是一刀切就可以解决的,你一刀切下去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但对少部分人而言就可能是大问题。他们同样也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他们的利益也是公共利益的一部分。

  从大众化到个性化、多元化,这是一个城市管理水平不断精细化,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提供服务的功能不断强化的过程。别的不说,冷暖车厢,冷的占多少暖的占多少,怎么分配公共资源才是最合理的,就不是那么容易定的,需要调研,需要分析,这里面的学问多了去了。冷暖车厢随着乘客数量的变化也会产生变化,比如人少车厢空时,空调致冷效果好,人多拥挤时,空调可能就不那么管用了,如何取舍?中午是一种情况,到了晚上又是另外一种情况,如何区分?这些都是问题。

  此外,这对城市公共资源的提供能力也是一大考验。饭都吃不饱的时候自然是没有资格挑肥拣瘦的,只有生活丰足到一定程度才会讨论吃得好吃得健康的问题,公共服务也是这样,城市是否有这个能力面对这样的挑战,需要好好评估一番。

  这也不意味着所有的个性化的需求都要满足,公共资源还是要把牢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底线的。这种度的把握同样是门学问,女性专用车厢、冷暖车厢、公交车上的照顾专座受欢迎,而特权、一些VIP通道就不受欢迎,相反,我们还要想尽办法遏制这样的需求。我想只要秉持公共利益这根红线,多试验多听听市民、专家的意见,应该并不难找到解题的办法。(高路)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