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9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9年08月23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翟廷飞摄影报道)8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新疆有9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未来这些村将获得金融部门的信用资金支持。

  这9个村分别是: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禾木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塔城地区额敏县加尔布拉克农场酒花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巴州阿瓦提农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遴选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近日公布了全国首批32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疆9个村入选。据了解,国家将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未来5年,中国农业银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

  8月21日,记者从有着“国字号”旅游新名片的平西梁村了解到,该村打造的万亩花海景观已到盛开季,热烈奔放的向日葵、随风摇曳的格桑花、绚丽多彩的波斯菊……几十种鲜花汇聚于南山脚下,绚烂了整个天空。

  “以前到南山来玩,就是爬爬山、看看蓝天白云,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现在除了群山、蓝天、白云、草地,还有各种美丽的鲜花。有了鲜花点缀的平西梁村,更加有诗意。”游客王欢欢说。

  平西梁村现有耕地3200亩、草场6700亩。据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介绍,目前游客来平西梁村除观赏花海外,还可以采摘蔬菜,观看实景演出,乘坐高速缆车,骑乘小矮马,品农家乐,住民宿。

  最近几年来,平西梁村梳理并盘活山、水、田、园、林等各种资源,打造采摘基地、露营基地、跑马场等,不断拓展丰富旅游新元素,现在村里还有滑雪场、丝路影城、康养基地等。

  2015年2月,平西梁村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平西梁村年接待旅游人次49.1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7277元,其中,从旅游业中获得收入19095元,占人均年收入70%。全村从事旅游业的有236人,占全村就业人数69%。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