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塔河油田原油产量破1亿吨

2019年08月23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张洋摄影报道)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西北油田主力区块塔河油田累计原油产量破1亿吨,成为我国首个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为主,个体原油产量达到亿吨级目标的油田,对推动我国海相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规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风沙天气后,塔河油田石油工人正在清理采油树部件接口里的沙粒。

  8月2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塔河油田探明原油储量13.5亿吨,年产油能力约600万吨,是中国石化国内的第二大油田。

  自1997年,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北部的沙46井、沙48井相继获得高产,宣告我国首个古生界海相大油田——塔河油田诞生。海相碳酸盐岩油藏非均质性强,像一个个深埋在地下5500米的桂林山水溶洞,国内外无经验借鉴,勘探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科研人员给地层做CT扫描,在地震剖面上,地下储油“溶洞”的反射影像形成“串珠”状,像羊肉串一般排列,解开了部署井位的“地下方程式”。

  针对这类油藏“产量高、衰竭快”的特点,西北油田采用注水、注气进行措施增油,提高采收率焕发油田青春。沙48井是塔河油田的发现井之一,在进入开发后期时,通过注水和注气等增油手段,目前仍在开采原油,累产原油74.28万吨,是中石化的单井产量冠军。

  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塔河油田的稳产,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出了‘石化力量’,西北油田通过提升油气勘探技术手段和能力,将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