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趟棉农工拾花专列抵疆

2019年08月23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8月22日8时38分,由陕西安康市开来乌鲁木齐的K4732/3次列车抵达终点站乌鲁木齐站,这是2019年进疆的首趟棉农工拾花专列,标志着今年棉农工入疆拉开序幕。

  “目前人数还不是很多,首趟专列棉农工只有231人,其余均是进疆旅行团的游客。预计从本月底至9月中旬,将会出现一波棉农工进疆客流高峰。”乌鲁木齐站客运主任禇明明说,为做好棉农工的运输安排 ,乌鲁木齐站增派人员在站台、地下通道口等关键部位进行引导,确保棉农工顺利出站。对于需要乘车中转南北疆的棉农工,乌鲁木齐站安排他们进行站内购票、候车、换乘,减少出站环节,实现快速中转。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为满足进疆棉农工客流出行需求,主要增开成都至乌鲁木齐K4756/7、K4758/5次,重庆、安康至乌鲁木齐K4734/1、K4732/3次等临客列车, 8月24、26、28、30日,安康至乌鲁木齐的拾花专列将陆续抵达。

  除增开进出疆临客列车外,新疆铁路部门还将在9月1日至25日加开吐鲁番至喀什临客列车,满足中转南疆方向的棉农工乘车需求。

  目前,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等站在暑运后期加紧做好棉农工运输准备工作,在车站设置引导标识,设立棉农工进出站专用通道,安排专人进行全程引导,方便棉农工集中乘降。站台出口处为棉农工免费提供开水以及人丹、花露水等防暑药品。各车站在做好客流调查的同时,主动与全疆各团场和棉花主要种植地相关负责人对接,调查棉农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提前着手为棉农工返乡做好运输服务工作。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地,每到棉花丰收季节,需要大量外来工拾棉花。因此,每年8月下旬开始,新疆铁路部门都会提前着手准备,组织开行棉农工拾花专列,让棉农工及时到达新疆各地。同时根据棉农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提前着手准备返乡专列的开行。拾花专列的开行,不仅解决了棉农工的出行难题,也为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随着新疆机采棉大面积推广以及人工费用的增长,疆内对人工摘棉的需求呈现下降趋势,进疆拾花的棉农工人数也较往年有所下降。同时,新疆铁路延伸至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伊宁等地的出疆列车增多,棉农工可以乘坐列车直达目的地,极大地方便了棉农工的出行,拾花专列的开行数量也较高峰期的年开行250余列减少至现在的几十列。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