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农民画家新作品描绘家乡发展变化

2019年08月23日 09: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 通讯员潘婷报道)走进“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阿瓦提县,在这个沙漠边缘县城刀郎农民画已延续近50年,这些抗得起锄头也拿得了画笔的农民艺术家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在潜心创作一批新作品为祖国献礼。

  近日,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的画廊内,各式各样的农民画、葫芦画挂在墙壁上,这些画作里有巴扎里的热闹景象、柏油路上奔忙的小轿车、各民族共跳麦西热甫的欢歌场面,还有大漠、戈壁胡杨的壮丽风光,在农民画家们的笔下,阿瓦提县人民生活的变迁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跃然纸上。

  阿依夏木汗 · 库尔班是一名民间乐器艺人,但对绘画也颇有兴趣,去年她加入了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这两天,她正忙着画在巴扎上看到的热闹景象,画布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于各个摊位之间,大家穿着靓丽时尚,有的坐在烧烤摊位前品尝美食,有的与商家交谈着……

  “我创作这幅画是想展现大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阿依夏木汗说,现在在合作社,她不仅自己创作农民画,还教新入社的人画画,每月可以增收2000余元。

  近年来,阿瓦提县坚持把“刀郎农民画”当作一张文化名片,去年6月为农民画家们提供了三年免租的场地用于成立合作社。有了政府的扶持,合作社的农民画家们更有了干劲,除了农民画,大家还探索开发出葫芦画、地毯画、手鼓画、石头画、木头画、墙皮画等。

  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尔肯 · 买买提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计划以建设发展、风俗文化、大美景色三个主题创作100幅刀郎农民画,目前已创作了一部分,希望通过我们的画作,分享我们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让更多人能了解阿瓦提。”

  据了解,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20人,从去年6月至今共创作了700余幅画作,目前已经卖出400多幅,远销乌鲁木齐、浙江等地。艾尔肯 · 买买提说,今年他们计划再招收10名农民画家,在进行专业培训后,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年底到乌鲁木齐参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