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走红的二手经济:优惠实用、节能环保

2019年08月23日 10:19   来源:工人日报

  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正在让全球二手交易市场不断崛起。另一方面,“二手经济”走红的原因,或许不仅是价格便宜这么简单。选择优惠实用、节能环保的二手商品,也许是未来更“潮”的消费方式。

  卖旧货也能上市

  据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和国家商店联合会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内,有六成受访者购买过二手商品,其中96%的购买者对二手交易商品表示满意。

  根据这项调查,二手书籍和旧家具是巴西二手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商品,然后依次是二手车、旧手机等二手电子产品和旧电器。

  新技术的应用为二手商品买卖双方的沟通和联络带来了更多便利,并使得交易过程更加安全快捷。

  调查显示,有69%的受访者通过专门的应用软件或网站进行二手商品交易,54%的人则通过社交网站进行交易。

  其实,除巴西之外,“二手经济”近年来也在全球不少国家走俏,其中不乏一些经济发达国家。

  6月28日,美国二手奢侈品电商平台“Real Real”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4.5%。

  去年,这家线上二手奢侈品电商售出400万件商品,预计收入超过5亿美元。

  美国银行KeyBank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奢侈品一手市场价值约为3000亿美元,而奢侈品二手转售市场价值能达到6000亿美元。

  Mercari是日本知名的二手物品交易网站,去年6月上市,成为全球首个上市的二手电商平台。甚至有日本媒体将其称为“日本唯一的独角兽企业”。

  据日媒报道,截至2018年8月底,创建于2013年的Mercari经过短短5年多的发展,其手机应用累计下载量已达7570万次,月均活跃用户达1075万人,这在总人口约1.2亿的日本来说,已是相当惊人的数字。

  随着日本国内二手市场渐趋饱和,出口海外也成为日本二手商品的另一重要去向。

  日本《再利用商业期刊》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逾20家日本企业在8个东南亚国家建立了60多家商店,销售二手日本商品。

  而据日本二手商品出口公司浜屋的统计,2017年该公司出口海外共计约2500个集装箱,大多运往东南亚国家。

  “第四消费时代”

  除了商品价格相对便宜这一优势外,符合现代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也是“二手经济”在不少国家走俏的重要原因。

  毕竟,对很多人来说,家里有些物品虽然不想再用,但弃之可惜。

  而对全社会而言,活跃的消费固然能促进经济发展,但过度消费带来的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也是个难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众消费热情高涨。

  但到了泡沫经济破灭的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陷入长期停滞,日本民众也不得不调整以往的消费、生活方式,回归节约的传统。

  二手商品市场应运而生,此后长盛不衰。根据日本消费社会研究家三浦展的研究,日本民众消费习惯的变迁可分成四个时代。

  三浦展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以及环境压力的增大,日本民众的消费理念已进入“第四消费时代”。

  其特征是不再追求盲目炫耀性、奢侈性消费,取而代之的是普遍的社会共享意识与对简约消费的推崇。

  民众一方面减少购入新品,渐渐转向二手商品;另一方面将自家闲置的物品免费送给二手商店,或者手头紧张时将此前购置的奢侈品以低价卖给奢侈品回收商家。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美国。

  美国是垃圾制造大国,为解决此问题,近年来美国积极倡导旧货交易。每年的“地球日集市”,不仅有众多环保企业、环保组织以及政府机构进行环保宣传,更吸引了很多民众借此机会进行二手商品买卖,大大小小的集市分布在各个社区。

  其实,“二手经济”的兴起,不只能做循环经济的“减法”,也能做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加法”。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统计,Mercari的兴起带动了清洁、修理、包装、邮递等一系列周边行业的发展,包括这些周边行业在内,Mercari带来的年均经济效益达8660亿日元(约合526亿元人民币)。

  此外,“二手经济”日渐火热也给民众的消费心态带来了变化——更倾向于购买能再次出售的商品。

  这就倒逼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既便于二次出售,转售时又不会太跌价的商品和品牌。

  跳蚤市场:文化与游戏

  有趣的是,除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外,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历史悠久的二手商品“跳蚤市场”还成了文化名片与旅游热点。

  有关欧洲跳蚤市场的来源众说纷纭。一个广为人知的版本是,在中世纪巴黎的一个旧货市场,有许多烦人且吸血的小虫子寄生在旧家具上,“跳蚤市场”由此得名。

  按时间间隔分类,欧洲的跳蚤市场可分为“年跳”“半年跳”和“周跳”。

  不过,比利时还有个据说是全欧洲唯一的“日跳”,在首都布鲁塞尔城南的一个小广场。每天有200多家商贩从早晨7点营业到午饭时间,自1919年起全年不休。

  规模比较大的跳蚤市场还要数“年跳”,其中法国里尔、荷兰阿姆斯特丹和比利时唐普卢等地的“年跳”尤为知名。

  每年9月第一个周末,里尔都会迎来欧洲最大的跳蚤市场。

  里尔的跳蚤市场可以追溯到12世纪,相传从中世纪仆人们获准每年一次转让主人的废弃衣物开始,这里就是个买卖之地;到了19世纪,商贩开始在里尔市郊贩卖旧货,这就是今天里尔跳市的雏形。

  去年的里尔跳蚤市场,吸引了6000余名商贩在当地设摊,超过200万名本地人和游客到访此地。

  受恐袭威胁的影响,里尔跳蚤市场曾于2016年停办。2017年,里尔在限制规模后又恢复了这一古老传统。

  比利时最大的“年跳”在农业小镇唐普卢举行,每年8月最后一个周末连续举办两天,自1978年以来每年举办。

  这个当地居民不足2000人的小镇,届时要接待约20万名游客。

  欧洲跳蚤市场上出售的,不仅有各种老物件、工艺品,也有数不胜数的生活用品,从家居玩具到服饰鞋帽,从锅碗瓢盆到铁锹拖把,几乎无所不卖。

  跳蚤市场上既有以此为生的专业商贩,也有偶尔加盟的普通百姓。

  人们在扑面而来的浓浓生活气息中,既能淘到年代久远的各种收藏,也能买些物美价廉的实用旧货。对很多人来说,“逛跳市”与其说是出于买卖东西的需要,倒不如说是一种怀揣“获得意外惊喜”心态的休闲游。(梁凡)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