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华为连续4年位列榜首

2019年08月23日 10: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23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昨天(22日)在青海西宁举行。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去年相比,有85家企业新进入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蝉联榜首,海航集团和苏宁控股则分列第二、三位。今年的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了185.86亿元,可谓再创新高。

  在公布榜单之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还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民营企业500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企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社会贡献持续加大。这份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背后还显露了哪些经济数据?榜单上的企业具体还有哪些变化?哪些因素依旧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呢?

  在昨天(22日)上午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营收连续4年位列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同时摘得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桂冠。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位居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首位。

  今年,共有5384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与去年相比,85家企业新进入民营企业500强阵营。超大型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黄荣介绍:“与去年相比,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企业较多,特别是一些大型民营企业的参与,使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变化率达到17%。”

  这份榜单还是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缩影,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延续以往第二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入围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前十大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房地产业企业数量位居前三位,数量较上年均有增长。第三产业同样不容小觑,资产规模占比持续上升,服务业比重持续增强。“第三产业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500强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升,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黄荣说。

  除了产业转型,民营企业500强同样意识到,靠“一招鲜吃遍天”的做法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创新研发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数据显示,2019民营企业500强研发人员占比和研发强度两项指标整体均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各大企业在研发费用上下足血本。2018年,排名前五的企业研发费用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015亿元,是其他4家企业研发投入之和的1.7倍。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民营企业出口总额保持稳重有进,民营企业500强出口总额1422.55亿美元,较去年增幅达13.62%。这与民营企业加大海外市场投资力度密不可分。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深耕海外市场,2018年海外投资项目数量、海外雇员人数较上年均有较大增长,海外营业收入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的500强企业数量持续增加。黄荣介绍:“500强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总额实现较大增长,民营企业500强的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实现海外收入8151.5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分析发现,企业利润水平稳中有升,可盈利能力有所回落。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28.5万亿元,增长16.44%。但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9.99、21.63个百分点。黄荣表示,用工、税费、融资等问题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前三大因素:“生产成本高企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有所增长,民营企业500强参与PPP项目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融资难、融资贵。”

  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指出,从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看,入围企业的资产和规模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融合深度、遵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一些超大型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很多企业更加注重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六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