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切实提高全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

2019年08月23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22日下午,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准确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历史文物保护和文化根脉传承。

  会议指出,抓好新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于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要认真开展文物资源调查登记,全面掌握文物资源现状。要健全文物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逐步解决现有文博专业人才匮乏、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提高文物保护效率。要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历史遗存、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发挥好现有博物馆、纪念馆等文物宣教阵地作用,不断丰富展示展览形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各族群众不断从丰厚文明和历史长卷中获得精神滋养。

  会议强调,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理顺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夯实全区文物工作基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 · 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