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都有啥习俗?举办“开渔节”出游迎秋

2019年08月2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3日电(记者上官云)“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在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处暑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炎热天气即将彻底过去,天气会越来越凉爽。由于与中元节时间接近,这个节气前后的民俗,多跟祭祖或迎秋有关。

  秋天天气干燥,民间认为,此时适合吃百合、银耳等食物来滋阴润肺。而秋意渐浓之际,也是出游赏景的好时候。

  处暑: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的到来,也意味着时间进入干支历申月的下半月。

  资料图:处暑时节,田园果蔬大批成熟,江西省婺源县篁岭古村的村民们进入抢收抢晒的“晒秋季”。方华彬摄

  关于这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所以,处暑就表示一年中炎热的时候即将过去,暑气将在其到来后结束。

  此时,如果夜晚观北斗七星,会发现弯弯的斗柄还是指向西南方向。不过,尽管处暑前后,早晚气温降低,已有比较浓的秋意,但白天仍然难免偶尔出现较高温度,比如人们常说的“秋老虎”。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每逢一场雨水降临,气温多半会有所降低;另外,随着季节流转,北半球受太阳照射的时间逐渐减少,白昼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

  处暑都有啥习俗?

  由于时间跟中元节比较接近,处暑的民俗大多跟祭祖和迎秋有关,也融入了一些庆赞中元节的活动。此外,还有“放河灯”的习俗。

  处暑是渔业收获的好时候。民俗专家王娟介绍,沿海地区会在处暑时节举办“开渔节”,此时鱼虾贝类生长得比较成熟了,适合捕捞。

  “所以,处暑期间举行的开渔节一般都十分隆重,是一种很盛大的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王娟表示。

资料图:中新社发刘文华摄

  天气变得凉爽后,人们也愿意出行观赏美景,因此民间流传着“出游迎秋”的习俗。

  作为时序标志的处暑

  对二十四节气的意义,民俗专家萧放认为,节气是自然天时,它标志着自然时序的流转;它也是农时,指导着农事活动。

  从这个角度说,处暑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意义,就是提醒人们秋季正悄悄到来,要注意预防“秋燥”,此时,人体进入一个生理调整阶段,一些潜伏在夏季的症状就会出现,出现“秋乏”的情况。

  所以,人们应注意保证充分睡眠,及时调整饮食,少吃西瓜等良性食物,多吃银耳、百合等食物,少食多餐,防止燥邪损伤。

  单就饮食来讲,处暑前后并没有讲求一定要吃什么食品。但王娟说,人们会在这个时节多吃一些肉食。

  “民间认为,夏天天气炎热,人们的身体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到了秋天就可以开始进补,多吃一些荤食,来补充能量。”王娟表示。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