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刊】昌吉种业迈上“掘金之路”

2019年08月23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奇台县农技人员在制种田检查去杂情况(7月10日摄)。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

吉木萨尔县制种玉米示范田(8 月5 日摄)。□黄晓凤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王薇摄影报道)8月,一个体验收获的季节。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一望无际的麦田已经收割完毕,金黄的麦茬依然骄傲地站立着,似乎还在展示着今年的好收成。金灿灿的麦子在仓库里堆成了小山,农户们讨论收成的欢声笑语,伴随着空气中不时飘来的麦香,让这个季节充满了浓烈的收获味道。

  农业发展,种子先行。

  新疆的制种面积位居全国第二,而其中三分之一多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2019年,昌吉州农作物制种面积100.12万亩,占全疆制种面积(273.74万亩)的36.5%。由此,昌吉州也被誉为“西部种都”。制种业已成为昌吉州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集群发展聚活力

  昌吉州已初步建成了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奇台县优质制种玉米带;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优质棉花制种带;昌吉市、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瓜菜制种带;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优质小麦制种带。

  8月6日,2019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开幕。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十分醒目。

  “种交会举办了8届,我们每次都参加,收获也越来越大。”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舍亚涛说。在此次种交会上,该公司共展出小麦、玉米和棉花等54个品种。种交会首日,九圣禾种业与43个客户现场签约,交易额3900多万元。

  2003年成立于昌吉市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是新疆玉米、小麦和棉花三大作物的种子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的龙头企业之一。

  立足新疆、拓展全国、走向国际,这是九圣禾种业的企业发展战略。公司通过搭建科研平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科技资源,有力提升了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形成了商业化、平台化、数字化、精准化的研发体系,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显著提升。

  昌吉州有着多年的大规模制种历史。2014年,昌吉州对种子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将113家优化为目前的51家,其中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7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4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8家。

  在昌吉州,现代种业被确定为“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十大新型产业之一。

  通过实施一系列发展扶持措施,这些年昌吉州种业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为主体、以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西甜瓜和蔬菜)为依托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以龙头企业的壮大带动产业链发展延伸,以规模企业推动种业集群发展,昌吉州种业迸发出高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昌吉州已初步建成了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奇台县优质制种玉米带;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优质棉花制种带;昌吉市、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瓜菜制种带;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优质小麦制种带。其中,玉米、小麦和西甜瓜制种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技术创新添动能

  今年的种交会上,30多家昌吉州现代种业公司参会,共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农作物品种上百个,充分展示了昌吉州制种企业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最新科研成果。

  7月22日,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对奇台县今年在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创建的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了田间实收产量验收,由九圣禾种业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培育的冬小麦新品系“九圣禾D1508”,亩产达到806.77公斤,刷新了新疆小麦单产最高纪录,这也体现了昌吉州本土种子企业强大的自主科研创新实力。

  “我这块地的玉米,今年一定能高产!”8月7日,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村民张德荣,指着身边的玉米地对记者说。走近一看,这片玉米比普通玉米株密秆高、棒大粒饱。张德荣说,去年他种植了87亩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是华西948。其中,一部分地收玉米,平均亩产1.1吨;一部分收青贮玉米,亩产5.5吨。今年他又继续种了这个品种。他说:“种粮饲兼用型玉米收获时可有两种选择:玉米价格高了,就收籽粒当粮食卖;青贮玉米紧俏了,就当青贮饲料卖。”

  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远介绍,华西948是该公司近年新繁育的优良品种,目前在新疆和内蒙古等省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其中,今年在新疆推广种植面积20万亩。

  今年3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华西种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新玉59、新玉52等50个玉米品种被播撒在20亩实验田里,经过6个月的成长,这些品种是否适合在内蒙古安家将见分晓。这是华西种业在全国建立的第三十个新品种试验示范点。目前,华西种业的玉米品种已销往山东、河南、内蒙、宁夏等省区,今年种子销售量600余万公斤。

  今年的种交会上,包括九圣禾种业、华西种业在内的30多家昌吉州现代种业产业联盟会员参会,共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农作物品种上百个,充分展示了昌吉州制种企业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最新科研成果。

  舍亚涛说:“通过建立资源、技术、思路、成果、效益共享机制,目前,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等多家国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了稳定的资源引进利用、品种合作开发等多方面的科技合作。”

  据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介绍,昌吉州围绕建设“西部种都”,鼓励种子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在育种研发、农技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玉米研发机构3个、西甜瓜研发中心2个、小麦研发中心2个。其中,九圣禾种业在北京成立了种业研究院,昌农种业2016年建成中国农业大学——昌农生物种业研究院及教授工作站。去年,中国农科院西部研究中心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落户。这些科研机构,极大提升了昌吉州制种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能力。2017至2018年度,昌吉州制种企业选育并通过审定的小麦、玉米、棉花新品种就有34个。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和2017年,昌吉州分别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西甜瓜和蔬菜),2019年,奇台县被认定为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体现了昌吉州在全国制种领域的重要地位。

  做强富民产业链

  昌吉州围绕延伸制种产业链,不断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供应链;积极推动“昌吉种子”覆盖新疆,走进全国、走向世界;着力打造稳定、优良的现代制种繁育基地,与农户建立以“制种企业+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的利益联结机制。

  “这个瓜真甜啊,是什么品种?”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丰益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赵春雷一边品尝着甜瓜,一边询问。“这是我们公司主推的品种——春娇,口感酥脆,甜度也很高,每个在3公斤左右,亩产约4吨。”新疆农人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农人种业)总经理、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宏做着推荐。

  8月1日,赵春雷来到昌吉市,从新疆农人种业选购了15个甜瓜品种。赵春雷所在的公司与新疆农人种业合作近20年,昌吉州生产的种子早已成为他们公司的首选。

  “我们内蒙古的甜瓜品种基本都来自昌吉,瓜型、口感、产量都是一流的,我相信这次选购的新品种会更好。”赵春雷笑着说。

  刘宏介绍,新疆农人种业走的是“种子企业+农户+销售商”的订单销售路子,不仅为农户提供全程种植技术和专用农资应用指导,还为农户找好销售商“照单种瓜”,不仅让制种农户吃下“定心丸”,也为销售商提供了优质产品。

  昌吉州围绕延伸制种产业链,不断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供应链。

  一方面,昌吉州制种企业与疆内外、国内外制种及经销企业建立广泛、长期和稳定的产业合作关系,积极推动“昌吉种子”覆盖新疆,走进全国、走向世界;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稳定、优良的现代制种繁育基地,与农户建立以“制种企业+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模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全州种业可持续发展。

  郭怀安介绍,昌吉州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生物种业发展实施意见》《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条例》,以及种子生产经营“黑名单管理制度”,为制种产业的优先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法律保障。将屡次违法违规的企业、制种户等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制种活动,促进种子生产经营规范化。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昌吉州现代种业正进入整合重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大跨步向做大做强方向迈进,越来越多的“昌吉种子”正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这些年,昌吉州每年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年产各类良种40万吨,产值30亿元。今年,昌吉州制种面积100.12万亩,占全疆制种面积(273.74万亩)的36.5%,现代制种业已成为昌吉州富民强州的重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