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 · 专家连线】看棉花长势浇好最后一次水

2019年08月23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1日,兵团第五师86团11连农户顾涛在棉田里查看棉花长势。 冯宇南摄 

  棉花什么时候滴灌最后一次水,什么时候停水比较合适?滴灌最后一次水时需不需要带点肥料?本期记者连线兵团第七师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忠华,请他结合今年的气候特点及棉花长势,谈谈棉田停水期需如何把握。

  现在棉田一般都该滴灌最后一次水了。最后一次滴灌水,一般分成两种情况,一种农户是只滴灌清水,另外还有很多人要在滴灌清水的同时加点肥料,让盖顶桃再长长。最后一次滴灌水需要怎么操作呢?

  王忠华说:“棉田生长情况农民自己最清楚,要因地区而宜、因品种特性而宜、因播种模式而宜、因棉花长势而宜滴灌好最后一次水。”

  黏土地类、棉花高度大于80厘米、密度大于1.3万株、田间比较郁闭的棉田滴灌清水就够了。为了保证棉花最后能够正常吐絮,滴灌最后一次水时不建议再滴肥了。避免贪青晚熟,打脱叶剂时效果不好,如果青小叶片不能脱落的话机采时就会染色。

  沙土梁子、戈壁类土地,棉花叶片发红的棉田,因为渗水太快,一般都需要3—5天滴灌一次水,有些棉田在棉花生长全程要滴灌30多次水,像这样的棉田滴灌最后一次水时仍然可以滴肥,并比其他棉田多滴灌1—2次水,晚停水几天。此类棉田停水期北疆可以在8月底左右,南疆可以放在9月10日左右。因为本身沙土地保墒能力就比较弱,如果叶片有早衰的迹象,要适当再施点尿素补充叶及根系活力,避免早衰影响产量。

  王忠华说,今年由于前期棉花低温期较长,生育进程较往年晚,北疆棉区机采膜下滴灌棉田在8月20日至25日滴灌最后一次水为宜,南疆大部棉区在8月下旬至9月初滴灌最后一次水为宜。

  一、北疆区域

  1.长势强壮的、早衰不明显的、黏土地的棉田,建议在8月20日左右断水断肥。

  2.早衰现象严重、沙土地的棉田,建议在8月25日至28日断水断肥。

  如果早衰现象严重,建议每亩地再喷施一次150—200克氮磷钾齐全的酸性水溶肥料,延缓衰老,提高棉桃的单铃重和品质。

  长势弱、早衰现象严重的棉田,不仅要喷施氮磷钾齐全的叶面肥料,建议滴灌最后一次水时加滴2—4公斤尿素。

  二、南疆区域

  1.由于南疆多为晚熟品种,断水断肥的日期建议在9月5日前。

  2.长势强壮的、早衰不明显的黏土地棉田,建议在9月1日之前断水断肥。早衰现象严重、沙土地的棉田,建议在9月10日左右断水断肥。

  3.如果早衰现象严重,建议再喷施一次200克氮磷钾齐全的叶面肥或滴施500克磷酸二氢钾,延缓衰老,提高棉桃的单铃重和品质。长势弱,早衰现象严重的棉田,建议最后一次水加滴2—4公斤尿素及500克磷酸二氢钾。

  不管南疆还是北疆的棉田,如果近期发现了红蜘蛛和棉铃虫,要打杀虫剂,建议与肥料一起复配使用。近期棉蓟马危害的花铃基本属于无效铃,建议广大农户不要再浪费钱去治棉蓟马了。(记者李鹏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