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水塔”成绿色经济发展高地

2019年08月23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2日电(鲁丹阳 王捷先 胡贵龙)“青海地处‘三江之源’,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是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庄严承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22日在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说。

  据了解,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是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的分会,该大会以“聚焦绿色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

  青海省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该地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拥有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是中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地。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青海省的资源环境承载潜力使得青海省的后发发展优势明显。2018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若干意见》,开始实施“一优两高”(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探索符合自然规律的绿色发展、符合经济规律的高质量发展、符合社会规律的和谐发展之路。

  “青海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土地资源优势,是光伏产业的领跑省份,正泰集团在格尔木市及共和县建成了70MW(毫伏)光伏地面电站。”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在大会的签约环节上,集团和青海省政府签订拟投资12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光伏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在工业电气和新能源领域打造的技术与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发展。

  据介绍,2019年青海省推出招商项目229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13个行业领域,总投资额2740亿元。涵盖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绿色经济产业。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大会上表示,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代,青海省应势而谋融入国家战略,以兰西城市群建设、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引黄济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屡创世界纪录的全清洁能源连续供电、“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等重大工程和项目为契机,为民营企业的大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产业基础和投资空间。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