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职工发展特色种植业促增收

秋日里,再次迎来丰收季

2019年08月23日 14:34   来源:兵团日报

  8月22日,二师二十九团职工在香梨种植基地分拣香梨。该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职工增收。 胡亮摄

  8月22日,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一连职工正在采摘葡萄。眼下,头屯河农场葡萄陆续上市,职工忙着采摘、包装葡萄,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该场葡萄每公斤销售价格8元左右,平均每亩葡萄可收入1.2万元。 向浪摄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安媛杰 张红 王艳花 张亚丽 屈延江 李娟报道)初秋时节,各团场职工种植的特色作物陆续丰收。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放开手脚闯市场、各显神通抓增收,瞄准市场发展特色种植业、订单农业,实实在在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

  眼下,十二师二二二团3000亩甜瓜进入采摘季,各连队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订单种植模式让团场种植户鼓起了腰包。该团所产甜瓜远销江浙等地。

  在该团三连职工文晓明家的600余亩甜瓜地里,满地的“西州蜜”甜瓜让他喜上眉梢。文晓明组织几十名工人采摘甜瓜、套袋装箱,3辆大型运输车停放在地旁等待装车。文晓明高兴地说:“今年甜瓜丰收,心里挺高兴的,订单种植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实现了自主经营,文晓明在多番考察后试种甜瓜。由于订单种植有技术指导、有垫付资金、有销售渠道,文晓明今年在甜瓜种植上尝到了甜头。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职工桑伟,他家种植了200亩“西州蜜”甜瓜。桑伟说:“200亩甜瓜喜获丰收,合同价格为每亩地2800元,公司每亩地还给我奖励了200元,200亩甜瓜的收入相当可观,销路不愁,我有信心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据悉,二二二团今年种植甜瓜3000亩,主要分布在该团草业基地、三连、六连,以订单种植为主,越来越多的职工通过种植甜瓜趟出致富新路子。

  8月21日,十师一八四团五连职工吴洪家的地里机声隆隆,自走式脱粒打瓜机正在作业,该团打瓜采收工作正式启动。

  吴洪今年种植了120亩打瓜,虽说吴洪在团场种地多年,但他今年的种植热情相比以往高了很多,今年他正式成为团场职工,享受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红利。过去几年,吴洪按照团场统一要求种植作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取消了“五统一”,吴洪根据市场需求种植打瓜,今年年初他提前谋划、提前整地、提前播种。这几天,吴洪抓紧时间采收打瓜,争取早点卖个好价钱。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一八四团各连队职工的致富思路更加灵活,改变了以往单一种植模式,种植打瓜、葫芦瓜、甜叶菊等俏销农作物,今年该团打瓜种植面积达7066亩。

  8月21日,在四师七十二团十一连职工罗素仙家的洋葱地里,罗素仙正忙着装运洋葱,今年该团职工种植的3100亩订单洋葱喜获丰收。

  为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今年七十二团各连队“两委”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进推广新作物,探索职工增收新途径,带领职工闯市场。今年年初,十一连“两委”与伊犁旺茂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组织职工签订种植订单和产品收购合同,规避市场风险,增强职工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十一连“两委”成员带头试种洋葱,让职工放下包袱。

  十一连党支部书记吴智勇说:“今年我们连队种植了1800亩洋葱、300亩胡萝卜,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种植模式,就洋葱的收获情况看,每亩地纯收入1400元,较往年有很大提高,明年我们计划种植辣椒。”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七十二团各连队“两委”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职工直接参与市场的能力更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