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六户地镇3000亩鲜食葡萄上市

2019年08月23日 16:1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世明 刘飞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的3000亩鲜食葡萄开始上市销售,吸引了全疆各地收购商前来采购。

  在该村种植户骆友军的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他们拿着剪刀、果篮,采摘成熟的葡萄,并装箱、称重。看着自家的葡萄一下子就销售一空,种植户骆友军说:“今年葡萄种植、管理得好,市场行情也好,说明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步是走对了,我对以后种葡萄信心是越来越足了。”

  杨家道村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日照充裕、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时间长,种植的葡萄甜度高、口感好,一直受到市场追捧。经销商秦智告诉笔者,差不多一天可以销售5到6吨左右。

  六户地镇是棉花种植大镇,面对“一花独秀”的局面,杨家道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鲜食葡萄产业,先后引进了弗雷、新郁、克瑞生等优质新品种,其中新郁鲜食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通过“公司+村委会”和“合作社+基地”经营模式,引导农民专业从事绿色富硒葡萄种植,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这几年,葡萄已远销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及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杨家道村一直是以棉花为主,农民增收渠道有些单一。所以我们多方考察,在2017年发展了3000亩地的鲜食葡萄,经过这几年的精心培育,如今葡萄有了经济效益,为我们全村增收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财说。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