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整治】新疆医疗卫生系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2019年08月24日 12: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实习生张晓晗报道)医保支付范围里又纳入了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群众反映强烈的医院周边的“黑”救护车不见了……在主题教育中,新疆医疗卫生系统聚焦医保基金安全、用药负担重、服务不便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让各族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有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8月20日,喀什市民热娜(化名)因出现间断咳嗽、咳痰、浮肿、发烧等症状,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诊治,医生建议她进行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这个检测以前身边有人做过,费用还挺高,医生告诉我现在可以100%报销了。”热娜对治好病充满了信心。

  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结核病诊疗项目逐一论证,测算费用。在调研基础上,自治区卫健委和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包括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在内的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按门诊诊疗费用实际报销100%、住院诊疗费用实际报销90%执行。

  医院周边的“黑”救护车冒充急救车辆,买卖患者信息,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在专项整治中,乌鲁木齐市卫健委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349辆急救车辆外观进行了标识统一,并发放了特殊车辆识别证卡。“120官方网站开设了乌市急救车甄别平台,市民通过车牌号可查询真伪。”乌市卫健委卫生应急与安全保卫处副处长高杰介绍,医疗卫生部门将通过“一管一疏”等举措,从根子上整治“黑”救护车现象,并探索建立有效管控的救护车服务体系,用合法的救护车市场服务驱逐非法的“黑”救护车服务,满足患者需求。

  与此同时,针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医德医风、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医政管理等患者反映强烈的问题,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自治区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冯东表示,医疗卫生系统将严格落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严厉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医疗乱象,净化行业环境。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带来的成效,增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