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再升级” 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医保

2019年08月24日 13: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医保支付范围里又纳入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让医疗保障“再升级”。我区医疗保障部门聚焦医保基金安全、用药负担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民生期盼,有针对性地出实招、出硬招。

  8月20日,35岁的喀什市民热娜(化名)因出现间断咳嗽、咳痰、浮肿、发烧等症状,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诊治,医生建议她进行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当热娜准备交费时,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诊疗项目可以100%报销。“听说这个检测费用还挺高,现在全部报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对后续治疗充满信心。

  日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通知,将10项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项目分别为: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棱柱抗体三项测定、结核耐药基因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如rpoB基因及利福平耐药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基因探针扩增直接试验(MTD)、非无菌体液分枝杆菌快速培养、结核菌药敏试验(全自动分析仪)、分枝杆菌菌种鉴定、结核/非结核分枝杆菌核酸检测、自动细胞离心涂片抗酸染色镜检查项目。

  据了解,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各统筹地区对结核病患者在医保支付标准上,严格按照结核病患者医疗保障政策“门诊诊疗费用实际报销100%、住院实际报销90%”执行。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调研员傅勇忠介绍说:“通过把十项结核病检查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结核病患者的医药负担,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通过打击欺诈骗保,大处方等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基金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守好百姓的“救命钱”,使有限的医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744家,约谈处罚定点医药机构1460家,追回医保基金约近1500万元,移交司法部门1家,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