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全面整治河湖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

2019年08月25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8月23日,自治区召开全面整治河湖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宣读了自治区总河(湖)长第2号令。自治区决定自2019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河湖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河湖水资源过度开发,侵占河湖水域岸线,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违法违规向河湖排污,损害河湖水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总河(湖)长雪克来提 · 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副总河(湖)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领导艾尔肯 · 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 · 阿汗等参加会议。

  雪克来提 · 扎克尔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水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2018年以来,自治区河(湖)长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河(湖)长制工作责任逐步落实,河湖巡查工作全面展开,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社会参与更加广泛,但在河湖管理保护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河湖治理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全区各级河湖长、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在新疆贯彻落实,还河湖宁静、和谐、美丽,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雪克来提 · 扎克尔强调,各河湖最高河湖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制定河湖整治行动方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治河湖突出问题贯穿全过程,坚决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依法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加大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力度,着力解决河湖水污染问题,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切实将涉河湖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完成河湖突出问题整治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贡献。

  李鹏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准方向、精准聚焦,敢于担当、动真碰硬,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切实把全区河流湖泊治理好、保护好,为实现河湖永续利用、保障新疆水安全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