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李学法:在沙漠乡村中坚守初心

2019年08月25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王广红报道)8月13日,李学法回到了村里,此时距离他住院仅有10天时间。“我是第一书记,离开久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李学法说。

  2011年,李学法从江苏徐州来到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大南湖十号矿,在基础设施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他和同事们一起确保矿区的建设进度。2016年,他服从组织安排,到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驻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艾来木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担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近3年来,李学法把全部心血都放在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村庄。前不久,他荣获自治区颁发的“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拿到这个奖章,其实挺意外,但很欣慰。”李学法说,“它让我知道,这些年在公司、在村里,我做的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熟悉李学法的人都说,他这人遇到困难,就想拼。

  驻村后,看到村里和村民的实际情况,李学法的第一想法就是要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李学法驻村后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村基层组织工作面貌一新。村里的重大事项让党员全程参与,让党员切身感受到政治荣誉感,散漫风气一扫而光,一支对党忠诚、坚强有力的队伍建立了起来。

  如何让群众认可?李学法看到村民拉水的驴车。就从解决水的问题开始!一次又一次,李学法找有关部门、跑现场、搞设计、挖管沟、铺管路,短短一个半月,4.7公里的供水主干线铺设完毕,分支到每家每户。当清澈的自来水从水管中哗哗流出,村民的真情也喷涌而出。村民艾沙·夏瓦孜哽咽着说:“这是我父母祖辈都没有享受过的,我有福啊,感谢党、感谢中煤驻村工作队!”

  阿依巴格乡最好的电焊师傅阿布杜外力·托合尼亚孜被李学法邀请来了。工作队购买了培训用的电焊器材、钢材、防护用品等,利用村里约100平方米的空地开始培训电焊技术。村里20个小伙子通过了考试,拿到电焊操作证,自那时起,在村子及周边日夜亮起的焊花,点亮着这些青年人的梦想之光。

  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来,百姓大舞台搭起来,红旗飘起来,舞蹈跳起来。便民服务大厅让村民办事更方便,文化长廊记录了村里的点点滴滴,文化活动中心每天都有精彩活动上演,村委会热闹起来了,咨询、健身、学习,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成了村民无话不谈的知心人。

  “我是个党员,对我而言,没什么比看到村里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更让我舒心的事了,我的初心在这里变成现实,这就是我的幸福。”李学法说。

  【编辑点评】

  从江苏徐州到祖国边疆,再到大漠深处的乡村,李学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想拼。他拼出了工作业绩,拼出了村民的好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学法在大漠深处坚守自己的初心,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村民有一技之长,让村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感到了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