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 · 喀什篇】千年古城再续丝路辉煌

2019年08月26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徐健 白之羽 韩沁言 米日古力 · 纳斯尔约提克尔 · 尼加提 仲兆丰报道)喀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2000多年,是古丝绸之路中国境内中道南道的交会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这颗丝路明珠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是最好的佐证:1949年,喀什地区生产总值只有0.8亿元,2018年已达89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经济总量增长90倍,年均增长6.7%。其中1978年至2017年,喀什地区生产总值更是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

  如今的喀什,古老与现代交织共生,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正散发出多元文化交融的迷人韵味和潜力无穷的发展活力。

  有为喀什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喀什市中心驱车往西,深喀大道两侧,总部经济大楼、深圳城、国际免税广场等新地标鳞次栉比,一个个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小亚郎生态湿地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一座现代化新城蔚然成形。这里,就是2010年创立的喀什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是棋眼。”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阳如此评价开发区在喀什地区经济发展这盘棋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正在加速聚集。

  在开发区内的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一个名为“疆天棉图”的项目正在为新疆的棉花产业提供高科技支持。北斗卫星监测的遥感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后传输给种植企业、农户,使他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棉花的长势、病虫害等情况。新疆北斗双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鸿炜告诉记者,目前北疆已有60万亩棉田用上了这套系统,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8月15日午饭时间,在上海—新疆呼叫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内,仍有不少员工在忙碌着。“呼叫产业兼具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特点,在带动就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大有可为。”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主管米日努尔 · 阿不都艾尼介绍,目前公司已经为移动、联通、电信、太平洋保险等多家企业提供国家通用语言及维吾尔语呼叫服务,公司总部有近400名员工,在泽普县的分园区也有400多名员工。

  在新动能加快发展的同时,纺织加工等传统产业仍在不断发展壮大。

  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在开发区、疏勒县、英吉沙县都建了厂,如意集团使用国际最先进的纺纱设备,设计年产80万锭纺纱,在完成自身制造能力迭代升级的同时,使更多的喀什地区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依托北部产业园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开发区大力推进南疆服装总部基地和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建设,落户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72家。

  截至今年6月底,喀什经济开发区注册落户企业3362户,其中有文化传媒、股权投资、信息科技等企业千余家。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68亿元,实现增加值1.86亿元,同比增长51.22%。开发区这个引擎,动力越来越强劲。

  有方喀什持续推动向西大开放

  喀什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之优势,是中国与中亚、南亚经济合作的承接地和结合点。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国家赋予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更加凸显,各类生产要素完备,市场主体纷至沓来。

  8月14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外,一辆辆集装箱车正排队等候进入区内。他们是来办理出口货物查验通关手续的。“不到一个小时,手续就办完了。现在的通关效率真高,企业成本下降了,我们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一位司机高兴地说。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介绍,国际贸易对物流时效要求很高,过去喀什的外贸货运需要到口岸办理货物报关查验手续,先将货物卸下查验后再装车运出,费时少则几日多则十多天。不仅如此,一辆货车在口岸停留一天成本需要1000多元,而货物装卸又需要3000元至4000元,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如何才能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综保区与喀什海关创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模式,整合资源建成施封集中查验中心。2018年9月查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从货物装车到入区办理完施封查验手续后离区,正常情况下只需1小时。自货物装车起,当日可达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口岸,次日可达红其拉甫和卡拉苏口岸。据测算,实现快速通关后,每辆货车的通关成本降低4000元至5000元。按每天通关200辆货车计算,每天可降低通关成本约100万元。以往前往中亚的货车每月可跑2趟至3趟,现在每月可跑4趟至6趟,相当于使喀什进出口运力增长了1倍多。

  随着通关效率的提高,喀什中程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融远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21家大型物流企业纷纷进驻综保区,物流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目前,我们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近1亿美元,进出口货运量超过1万吨。”白灿说。

  未来,喀什将着力建设南疆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推进喀什国际陆路港、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和义乌等地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常态化,全力推动喀什至伊斯兰堡货运包机的开通,争取年内跨境电商项目取得突破。

  有心喀什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

  入夜的喀什老城,美食街人头攒动、酒吧街摩肩接踵。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老城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几百条弯弯曲曲、幽深静谧的街巷,一座座古朴的维吾尔族特色建筑,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但是游客不会想到,10年前,老城的居民还生活在“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的恶劣环境中,苦不堪言。

  2010年,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涉及老城区28个片区49083户、507万平方米危旧房。在克服了搬迁安置难、加固重建难、地道回填难等一系列难题后,2017年年底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中国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改造喀什老城区,在国际上是罕见的、令人钦佩的举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如是评价。

  今年60岁的巴哈古丽 · 米吉提住在老城的巷子深处,她说:“我们住进改造后的新家6年了,和以前的土坯房相比,现在的房子好太多了,住在这里真的感到很幸福。”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在加大农村各族群众的民生保障力度。

  8月18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岁的买买提木牙提 · 吐尔逊正在安居房的院子里打理青稞草,准备给家里养的10只羊做饲料。

  2018年以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让居住在艰苦偏远山区、生产生活资料匮乏、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358户贫困户,陆续搬迁至距县城约25公里的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统筹各项扶贫和保障措施,使他们“住得下、能致富”。

  搬家后,让买买提木牙提最满意的一点是女儿上学方便多了。此前他家在马尔洋乡皮勒村,距离县城近200公里。因为路上有悬崖、险滩,孩子上学需要骑骆驼、搭滑索、走绝壁。买买提木牙提的大女儿上小学时,一个学期只能回家两次。“如今从县城到新家乘车不到半小时。”买买提木牙提说。

  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和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全面完成,推广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推动大病集中救治和慢病签约管理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推进低保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和“五保”老人、孤儿集中供养;加强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新建安居房13.6万套……这些民生实事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的喀什,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这颗丝路明珠,正散发着千年以来最夺目的光芒,走向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