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走进新疆克拉玛依慰问演出

2019年08月26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周玮)国家京剧院小分队日前走进新疆克拉玛依慰问演出。2堂京剧课堂、5场演唱会令当地群众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

  在克拉玛依市文化馆,演员们为近百名京剧爱好者开展“京剧课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的京剧爱好者看到艺术家们激动不已,争相演唱《苏三起解》《红灯记》《贵妃醉酒》等选段。“我一直觉得自己和京剧很有缘,从第一次听就爱上了,现在京剧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京剧爱好者阿孜古丽·卡迪尔兴奋地说。

  国家京剧院小分队还走进红山油田、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公安局、机械厂等地慰问演出。袁慧琴、董圆圆、李海燕、魏积军、田磊、王越、郭霄等登台献唱,《将相和》《赤桑镇》《锁麟囊》《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等经典唱段令观众高呼过瘾,博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这场演出对我来说就像喝了醇厚的好酒,是真正的享受” “使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感谢国家京剧院记得我们边疆人”……

  这次演出也让演职员们感触很深。“我感受到这里的观众朋友们对京剧艺术非常渴求。越是偏远、越是没有机会接触到国家级院团演出的地方,我们越要去普及、去演出,让顶尖的艺术在基层绚丽绽放。”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说,“希望我们能通过演出、共建,让更多克拉玛依的群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从而促进文化认同、民族大融合。”

  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表示:“我们国家京剧院来到这里,不仅仅是要通过演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要挖掘、歌颂这里感人的人和事;要通过艺术培训,为这里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形成长效机制,实实在在为我们的边疆人民做些实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