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浙江合作水稻高产项目获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项目

2019年08月26日 10: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张卫东报道)近日,由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国内科技合作项目《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开发与示范》,获得自治区科技厅成果办登记。

  项目由自治区科技厅重大专项工作处(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办公室)于2014年3月立项,历时三年半完成。项目针对阿克苏地区水稻主产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生产中普遍存在的缺乏超高产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实际,确立了以推行“培育壮秧、小苗移栽、少本稀植、定量控苗、浅湿灌溉、控氮增钾增施有机肥及综合防治”为核心的水稻强化栽培技术体系目标。

  项目实施以来,项目组和温宿县从事水稻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品种选育等部门合作,在单位领导、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区内外已形成的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根据项目区水稻生态种植结构特点和生产现状,采用试验研究、高产典型总结、广泛调查、示范验证等科学方法,在核心区进行了水稻超高产品种筛选、强化栽培技术适应性、增产机理、生理生态、栽培密度和模式的研究,组装集成水稻强化栽培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在适龄移栽技术、钵形毯状盘育秧技术、少本稀植技术及湿润浅水层灌溉技术等关键性技术指标上取得了进步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