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把“夜经济”变成“热经济”

2019年08月26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华灯初上,城市或乡村的街头喧嚣起来了。人们或在璀璨灯火间流连、或在夜市品尝美食、或体验日渐丰富的夜游项目……夜生活催生的“夜经济”崭露头角,形成日益强劲的消费潮流。

  入夏以来,新疆各地的夜市经营红红火火,一些地方新的夜间消费项目层出不穷,“夜经济”热度攀升。其实,不仅是新疆,近期,全国不少地方都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夜经济”发展,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显示出,“夜经济”正作为一个新的热点被大力开发,假以时日,有望发展为颇具分量的“热经济”。

  新疆旅游业近年来加快发展,旺盛的消费需求一方面推动了“夜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对发展内容更丰富、层次更多样的“夜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目前的夜间消费主要还集中在餐饮娱乐方面,这对繁荣“夜经济”固然十分重要,但要想让“夜经济”进一步繁荣壮大,培育新业态、拉长消费链必不可少。从内地一些发展较快城市的实践来看,除餐饮娱乐之外,大量的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消费形态正在成为“夜经济”新的增长点。这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当前消费升级大趋势和新的经济发展动向,从中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合理空间。

  与此同时,提升夜间消费的层次和文化品位也尤为重要。发展“夜经济”,不能沦为简单粗糙、乱哄哄、低水平娱乐式的“熬夜经济”。而是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通过有序引导,在合理的时段内充分挖掘消费空间,培育多层次、多方向的消费形态。这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培育科学的夜间消费理念,提升夜间消费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推进“夜经济”“夜生活”“夜文化”发展,让夜间消费升华为热而积极、热而有序、热而有质的“热经济”。(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