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大上”科研“接地气”

2019年08月26日 13:1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殷雪静

  “科研来自生产,必须回归生产。”8月21日,当记者问到张若宇对于近日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候选人有什么感想时,他的回答仍然离不开科研。

  张若宇戴着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作为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给学生的印象是严谨而朴实,在专业领域很“牛”。

  这些年,张若宇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条加工番茄自动分选生产线以及国内首台收获机配套番茄色选设备,还联合企业研发了国内首台双层复式机采籽棉清理机,产品被87家企业推广应用,为企业创造4900万元利润。

  张若宇始终扎根在兵团广袤的大地上,坚守着自己的农机事业。秉持“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科研理念,他带领团队攻关,破解困扰机采棉品质的残膜清除难题,结合不同加工环节的地膜形状尺寸、气流特性、电荷特性、光谱图像特征等特性差异,提出了籽棉残膜多环节逐级清除思路,对缠绕式、卸料式、气流静电式、光谱成像式等清理关键技术和装备进行研究和开发,进而实现机采棉加工过程的籽棉残膜高效清除。目前,该技术成果转化正在进行中。

  作为兵团农机装备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若宇重视让“高大上”的科研工作“接地气”。他与南疆的铁门关永瑞供销有限公司、奎屯银力棉油机械公司、新疆天鹅棉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力推科研成果转化,番茄色选和机采籽棉残膜高效清理等技术装备得到示范推广。

  2016年年底,张若宇受邀出访哈萨克斯坦,在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哈方教师就科学研究合作事宜进行讨论。此次交流得到哈方高度评价,他因此获得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颁发的荣誉证书。2017年,张若宇又参与中国相关出访团与埃及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埃及萨达特城大学、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签订国际合作协议。

  实践创新能力是科研能力的核心。为此,张若宇提出了“科技活动+科研项目”的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农业装备科研项目研究,在完成模块化任务的同时掌握知识、技能与方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他还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赛、“互联网+”“智能农装”等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项。

  张若宇说:“科研事业没有终点,我们要深入农业一线,沉下心做科学研究,努力让更多科研成果和技术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