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小学生陆续开学报到

2019年08月26日 16: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报道)8月25日起,乌鲁木齐市近52万中小学生陆续开学报到。当天,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校,与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暖心开场迎接新学生

  25日上午,市第80小学校门前,由两名老师扮成的小兔和小熊一路欢跳,牵着新学生的手走进校园,穿过由彩色气球组成的拱形“启智门”。

  姜禹豪是该校一年级的新生,走进校园之初,他显得有些害羞。当看到装扮成小兔、小熊的老师向他走来,渐渐露出笑容。“上学真好,我要好好学习,做个好学生。”

  为了让新生适应校园生活,当天学校还组织了参观活动,组织新生及家长参观学校的环境和社团活动展示。

  一年级新生家长高萍说:“校园设施好,社团活动也很丰富。作为家长,看到这样好的教育环境,很放心。”

  市第80小学德育处主任任婷婷告诉记者,一年级新生进入校园,可能会有一些“焦虑”,因此学校特意准备了这种轻松活泼的入学仪式。今后,学校还会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多彩的校园生活。

  新学期树立新目标

  当日11时,市第109中学八年级(3)班,同学们正在上《开学第一课》,这堂课的主题是“新学期,说说你的新目标”。

  “这个学期,我们开了物理课,我听师哥师姐们说,物理学科有难度,也有规律可循。新学期,我要好好学习这门新课程。”学生魏玲珑说。

  学生李孟桓的文化课成绩名列前茅,可体育成绩总是不理想。新学期他树立了新目标:“老师说,好学生应该是综合发展的,新学期里我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育成绩。”

  八年级(3)班的班主任姜蕊是一位从教30多年的资深教师,在她看来,心怀目标是促进成长的第一步。因此她将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立志”,希望学生在开学之初就确定小目标,学期内为之努力。而她的身份则是“理想导师”,在教学过程中观察了解每个孩子,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相应的帮助。

  “比如说,有的孩子体育弱,我就陪他们一起制定运动计划,有的孩子胆子小,我就在主题班会、学校活动中多给予他们一些展示机会,锻炼胆量。”姜蕊说。

  “垃圾分类”进入开学第一课

  领到新课本,市第109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图玛热斯·司拉音迫不及待地翻开阅读。

  当天,班主任老师周燕以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长手册中第一课《关于生活垃圾的研究》,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同学们,垃圾分类是这个夏天的热点话题,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就与垃圾分类有关。”课堂上,周燕列举了果皮、旧报纸等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并由同学们进行分类。

  随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各种垃圾的归属。

  图玛热斯·司拉音说:“最近,我常听大人们说乌鲁木齐也要开始垃圾分类,我们要提前准备。”

  “垃圾是没有放对地方的资源,我们要学好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学生孙凡淇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