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夜宴】吐鲁番葡萄节“夜游交河故城”,星空下聆听千年历史

2019年08月27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繁星点点,月淡风轻,在这样的夜色美景中,在引领员的带领下,漫步交河故城,聆听千年历史故事,欣赏十二木卡姆表演……

  8月23日晚上,在第二十八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当天,交河故城举办夜游活动。

  当天21时许,夜幕降临。游客在交河故城入口示意图前,听解说员讲解交河故城历史,5分钟后在引领员的带领下,大家缓缓进城。引领员边走边讲解,矗立于夜色之中的残垣断壁看上去更为神秘,在夜色的笼罩下若隐若现,给游客留下遐想的空间。

  夜色越来越浓,远处的村庄渐渐消失于视野,抬头可以看到天空星光点点,脚下的木栈道两边,纸灯笼发出淡淡的光,继续前行到了大佛寺前的广场,这里早已预备好地毯,游客席地而坐,等待表演开始。

  舞台前面点亮了一排灯笼,第一个曲目是十二木卡姆中的《拉克木卡姆》,伴随着鼓点,歌声由低缓到热烈逐渐高昂。

  一曲古老的《拉克木卡姆》之后,还表演了《坎儿井边的姑娘》、《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达坂城的姑娘》等曲目,朦胧的夜色之中,看到红裙舞者在旋转,裙摆飘逸如盛开的莲花。

  22时30分左右,表演结束,游客跟随引领员缓缓下城。“第一次来交河故城,节目特别有意境。”重庆游客冉娅说。

  段春霞是吐鲁番市高昌区居民,之前曾在白天来交河故城玩过多次,这是第一次夜游交河故城,“灯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很特别,这种意境,给人的感觉好像穿越到从前,还有歌舞表演,也比较传统,或许历史上交河故城人们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记者从吐鲁番市交河故城文物管理所了解到,交河故城夜游活动从2016年就已经开启,由于夏季比较炎热,一些游客更喜欢躲过高温夜游交河故城,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欢迎,当年夜游活动累计举办30余场。

  “交河故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以节目表演上,我们选用的是静态的原生态文化曲目,起初挑选的都是古老的木卡姆和民乐弹唱,到2017年有游客提出想看新疆歌舞,于是夜游活动的节目又打造了两种版本,一种以夜游不用声光电的原生态方式,第二种是通过声光电的方式营造氛围,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曲目。到了2018年和2019年,节目的选排上,做到动静结合,一部分为木卡姆原生态音乐,另一部分为大家喜欢的民歌,两种不同风格的曲目穿插在一起,向游客更好地展示文化遗产。”吐鲁番市交河故城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建东表示。

  据悉,8月23日晚共有近百名游客来交河故城夜游,目前夜游交河故城接受游客预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