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打通户籍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从预约式申请办理到网上全流程办理

2019年08月27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在昌吉市绿洲路派出所户籍室互联网引导点,民警正在给群众讲解网上办理户政业务的流程。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太方便了,网上办理不仅免去两地来回奔波的麻烦,办理时间也缩短了,省心又快捷。”日前,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上班的俞女士,在网上成功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在随后接到公安机关回访电话时,她连连称赞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的高效便捷。

  今年7月初,为了孩子上学,俞女士准备将一家三口的户口从呼图壁县迁入昌吉市。办事当天,她拿着材料前往窗口,由于排队人员较多,而她又急着办其他事便离开了。离开前,通过户籍大厅宣传,俞女士得知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回到家后,她就通过手机成功完成了申报。在7个工作日内,俞女士拿到了邮寄到家的户口簿。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公安厅以群众的实际体验和评价为导向,制定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监督,加快大数据时代下的自身改革,以“互联网+”等形式做好“最多跑一次”的减法。

民警正在给群众讲解网上办理户政业务的流程。

  日前,自治区公安厅发布4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工作效能,简化公安行政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也能办事。此次发布的服务事项涵盖了户籍、行政审批等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业务,而目前户籍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试点在昌吉州全面推开。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薛琪说,今年户籍业务网上办理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由原来的“预约式申请办理”转变为“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情况网上反馈”,实现群众“跑零次”或“最多跑一次”。

  8月26日在昌吉市绿洲路派出所的户籍大厅内,和以往不同的是,很多人来到这里不用再领号排队,而是先来到户籍室互联网引导点咨询自己的业务是否可以网上办理。

  “我也不太会玩手机,但通过宣传得知现在补办身份证在网上就可以办理,所以特意过来问问怎么操作。”60岁的周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在内地旅游时不慎丢失了身份证,本以为补办会很麻烦,没想到当天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不到十分钟就在网上完成了补办申领业务,再选择邮寄到家业务,就能在家安心等证了。

  昌吉市公安局绿洲路派出所户籍民警魏玉婷说:“以前办理昌吉州县(市)内户口迁移业务,需要本人拿着相关材料到窗口排队办理,而且是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但现在只要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在网上全流程办理,只需五分钟填完所有资料,7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办理,并且还能选择邮寄到家的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办完。”

群众正在咨询。

  在魏玉婷看来,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不仅方便了群众,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来说也省事不少。“群众跑路少且办事效率高,他们的满意度也就随之提升了,而我们的心里也更高兴了。”魏玉婷说。

  记者从昌吉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了解到,自5月27日上线运行网上办理系统至8月26日,昌吉州全州共受理完成各类互联网户籍业务申请2331笔,其中主项信息变更类(名字)25笔,死亡注销类39笔,州县(市)内迁移类76笔,户口本换领1673笔,大学生迁入业务7笔。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自治区公安厅将立足本单位实际,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下一步依次推进各地州市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真正打通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