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天山时评:修好党史国史必修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⑦

2019年08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党史、新中国史必修课,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昭示着信仰之美与使命之重,激荡着英雄之气与崇高之志,散发着梦想之力与时代之光,知之越深、悟之越透,就越能牢记初心和使命,就越能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历史思维、强化现实担当。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来自于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也来自于厚重雄浑的伟大历史。要在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的过程中,在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的过程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英明正确,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明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必须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这要求我们树立大历史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以贯通古今的智慧,分析当下碰到的问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不能人为割断历史的延续性,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不能把历史当成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以史为鉴、知古鉴今,不断提高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深植根内心深处。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修好党史国史必修课,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强化现实担当、做好现实工作。要注重运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历史经验指引和推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用党史、新中国史凝聚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教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政治忠诚的践行者、扎根边疆的开拓者、真抓实干的耕耘者、敢于担当的奋斗者。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历史贵在坚持、难在坚持,必须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