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流淌在收音机里的记忆

2019年08月2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记得小时候,我有一个让许多同学都羡慕不已的宝贝——收音机。那时候,几乎每天晚上我都会安静地守在收音机旁,用心聆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地方广播电台主播们天籁般的声音。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典节目《今晚八点半》。每晚8时30分,我快乐安静地守候在收音机前,等待主播雅坤美好且自带治愈的声音。那个时候,恰是华语乐坛鼎盛时期,由于条件限制,我们学歌的唯一途径便是收音机。每次听到收音机里传出我们爱听的歌曲时,我和哥哥便迅速地趴到桌子上,仰着脑袋仔细分辨,一人一句抄写歌词,等一首歌唱完时,我们的歌词基本也记得差不多了。

  上初中时,收听收音机依然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那时,我已经可以很娴熟地给电台写信,或是点歌、投稿了。每次从收音机传出我的名字时,我的文章被念时,我的点歌心愿被满足时,我便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人,甚至比妈妈给我买花裙子还开心。当时,许多英文经典歌曲也很盛行,让我们对音乐有了更多的了解。

  除了收音机,那时最让我们期待的便是春晚,因为在春晚上可以看到许多歌唱演员,可以听到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好歌。当时,除了春晚,几乎是没有机会看到现场演出的。所以,我几乎每天计算着春晚到来的日子。在1984年的春晚上,我听到了《难忘今宵》这首歌:“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这首歌让我兴奋了好几天。

  之后,我对古典文学情有独钟,尤其从广播节目中听到了《诗经》更是激动。于是,除了听歌,我也喜欢收听文学讲堂的节目,正是那时,开启了我的文学梦。

  再后来,日子依然在美好和单纯中行进,我依然会听收音机,依然会看春晚,依然会在《诗经》中找寻文字的力量和生命的温度。因为我觉得,只有阅读和音乐能让我的灵魂更深厚、宽广。令我欣喜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节目也越来越丰富。而且,我可以随时随地收听收看文艺节目。那种满足与幸福感,无以言表。

  弹指一挥间,人到中年。那些人生风景在这些歌曲的陪伴下绽放出无限的光彩。这,便是岁月之歌带给我的力量和震撼。

  听一听岁月深处的歌声吧,在其中有我们的故事,更有祖国的故事。这些故事,是自己的,亦是历史的。流淌在收音机里的记忆永远青春而鲜活。

  如今,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了我实实在在源自心灵深处的感动。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民族复兴,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民安康,这,不正是一首岁月变迁与进步的动听歌曲吗!(蔡金花

[责任编辑:李敏 ]